近來Taiwan SPCA 調查部門不時會收到民眾檢舉狗狗嚎叫案件並詢問相關問題。首先,我們必須先思考「狗為什麼會叫?」。吠叫是狗狗在表達自身感受、與其他動物溝通的方式之一,除了尾巴、肢體動作以外,吠叫還可以用來警告敵人、化解衝突、表達友善、恐懼、快樂…等情緒。狗會在飼主回家時,因為興奮而一直吠叫。也會因為飼主的離開感到焦慮、恐懼而尖叫。無聊、受到攻擊、精神疾病、希望受到注意時也都會出現不同類型的吠叫行為。

台灣的公寓大廈結構複雜,聲音來源往往難以判斷,導致有時候連是哪一戶的狗在叫都不確定。甚至也有不少報案人表示,飼主根本不會將狗帶出門,以至於無從得知動物狀況。也因此證據常常只有聽到碰撞聲、人聲加上狗吠聲,但這三種聲音其實包含了許多情境,有可能是虐狗,但也可能只是誤會一場。因為要了解吠叫的原因,除了評估聲音的特徵之外,非常重要的是必須要觀察該行為動機和案發情況才能夠加以判斷。

在調查案件中,若只有聲音的話,是很難以了解實際上發生的事情。而在沒有明確的證據下,為了遵從憲法所保障的人權,即使是具有公權力的警察、動保人員,也無法在未經屋主同意的情況下,強行進入住宅進行搜索。也因此最終往往陷入物證不足的困境之中。非常矛盾的就是執法人員必需要有足夠的證據才能夠進入屋內調查,但常常是卻又是必須進入屋內才有辦法蒐集到夠多證據。

而做為一個良好的報案者,當你聽到狗狗在嚎叫後該如何進行下一步呢?你還能做什麼呢?
1.無論如何都應先盡量錄影,並詳細記錄事發的時間、次數和狗狗的地址。
2.與該飼主或其他住戶閒聊,詢問是否有聽過狗叫聲,並打探吠叫可能的原因。
3.於大樓布告欄張貼動物保護、行為訓練文宣及海報,以教育飼主及社區住戶。
4.若當下聽到動物疑似受虐的聲音,立刻報警請警方派員前來了解。
5.通報本協會或各地政府主管機關以進行後續調查。

最後強調,蒐集證據並採取行動的重點是了解狗狗叫的原因並知道飼主的處理方式。若是狗狗行為有問題,那麼飼主的處理方式是否恰當。若是狗狗自己無聊在嚎叫,那應建議飼主帶狗狗去接受專業的行為訓練課程。若真的有虐待動物行為的發生,則應藉由法律來進行後續的程序,要求飼主負起法律責任並教育附近居民,使更多民眾了解動物保護法,藉由全民、政府和動保團體合作的力量來落實動物保護。


動物行為、動物訓練相關疑問,請參考以下網站。
https://www.p-thinking.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