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2014年6月30日) - 讓美麗遠離殘酷運動的台灣推廣者-台灣防止虐待動物協會(Taiwan SPCA)正在督促台灣的立法委員們應立即採取修法行動來跟隨亞洲針對化妝品產品及成分禁止進行殘酷動物實驗的趨勢。中國目前已出現一個歷史性的變化,從今天起,中國國內化妝品公司生產的一般化妝品產品不再被中國政府強制規定需進行動物實驗。TSPCA表示,這是中國終止化妝品動物實驗極為重要的第一個里程碑,其他亞洲國家如台灣及南韓也應盡快有所行動,來共同結束化妝品行業中殘忍的動物實驗。歐盟、挪威、以色列及印度都已明文禁止在兔子、天竺鼠和其他動物上測試化妝品,由於全球的讓美麗遠離殘酷運動,澳洲、巴西、紐西蘭和美國目前也都已經推出法案要求禁止化妝品動物實驗以及禁止販售有經動物實驗之化妝品。現在,亞洲國家也正在逐步邁向零殘酷化妝品而努力,印度在本月已提出禁止販售經動物實驗之化妝品,以加強該國之前通過的化妝品動物實驗禁令;越南政府亦宣布將全面禁止在兔子眼裡滴入測試化妝品物質的「Draize Eye Test眼睛刺激性測試」;而今天,中國這二十年來首次修改內地的化妝品法規,並取消中國國產化妝品需動物實驗之強制規定。

台灣防止虐待動物協會(TSPCA)的執行長姜怡如表示,“在台灣我們的法律仍允許對動物進行殘酷且不準確的科學實驗,如眼睛、皮膚和口腔毒性試驗,這完全背離了全球趨勢;中國在過去一直被認為是終止化妝品動物實驗的一堵高牆,但今天,我們所看到的是中國已經朝向終止化妝品動物實驗邁進一大步!目前亞洲的許多國家也正在積極採取行動,我們並不希望台灣被拋在後面,所以,台灣應盡快頒布相關禁令。但重要的是,立法委員必須提出健全的法案,若法案有漏洞將一點也幫助不到動物。台灣是全球“讓美麗遠離殘酷 終結化妝品動物實驗”運動的國家之一,而TSPCA藉由國際專家們的協助,如曾參與歐盟及印度頒布禁令的專家,因此,TSPCA和配合的立法委員們絕對能研擬出讓台灣可以驕傲地面對世界舞台的法案”。

目前台灣的法規中,非含藥化妝品雖無強制規定須進行動物實驗,但仍有些公司仍會為了開發新產品而在化妝品中加入新的化學成分而進行一系列動物實驗。實驗者會將化學物質強制滴到兔子和其他動物的眼睛內或者塗抹化學物質在牠們剃毛過後的赤裸皮膚上,有時候甚至強迫牠們吞下致命的劑量;但近年來,科學家們已經逐漸發現這些測試已經過時且在科學準確度上是有缺點的。

國際人道協會(HSI)毒理學研究部門總監,同時為全球公認的動物實驗替代方式專家Troy Seidle表示,“有些動物實驗是在西元1940年代開始發展的,這些實驗已經非常過時並無法提供使用安全之準確數據;其中一個關於動物實驗非常關鍵的問題是,兔子或老鼠與人有截然不同的生理或生化特性,所以在牠們身上作實驗根本無法反映出這些化學物質到了人體身上會有什麼樣的反應,用牠們來評估化妝品對人體之安全性就像是用俄羅斯輪盤來決定使用者的健康;因此,各國政府都應該盡速採取行動,從化妝品管理法條中刪除這種實驗;相形之下,現代已有的數十種非動物實驗方法是用最嚴格的國際標準且已經得到科學認證且目前亦已有數千種確定安全的成分可以使用,這些都提供了比動物實驗更快速、更便宜、更人道、也更可靠的方法來評估化妝品的安全性”。

讓美麗遠離殘酷運動正在全世界不同國家中推動改革,並與政府的最高層級人員、立法者、執法人員一同合作。我們也投注資金來培訓全世界的科學家發展更科學的非動物實驗方法。

國際人道協會(HSI)負責讓美麗遠離殘酷運動之政策總監Emily McIvor表示,台灣的立法委員必須在制定禁止化妝品動物實驗法案時就做出明智的決定。Emily McIvor曾幫助歐盟研擬立法禁止化妝品動物實驗且獲得了著名的亨利‧史匹拉獎(Henry Spira Award)及LUSH的特別獎,以表彰她對動物福利的傑出貢獻。

Emily McIvor表示,“台灣有足夠的能力與條件可以馬上推出禁止一般化妝品動物實驗的法案,而她也認為這是對消費者安全和動物福利最好的方式。這項明智的舉動則是遵循在歐盟、以色列和印度的先例,而也正在其他國家同樣的被推廣中。這樣不僅能讓台灣跟上亞洲遠離殘酷的潮流,更能確保台灣與全球的貿易往來不會被影響,而台灣的化妝品公司就可以銷售產品至歐盟市場”。

台灣消費者可以透過上網簽下讓美麗遠離殘酷宣言,來表示對台灣終止化妝品動物實驗的支持;台灣-讓美麗遠離殘酷運動先前也在台北舉辦了一個眾星雲集的遠離殘酷寵愛派對,邀集了立法委員、名人、作家和化妝品公司齊聚一堂。活動照片以及更多訊息請到:www.spca.org.tw

國際人道協會與不同單位合作,一起組成世界最大的動物保護機構之一。近二十年以來,國際人道協會持續為了動物保護在科學、宣導、倡議、教育方面努力。停止全世界對動物的殘酷- 請到hsi.org/becrueltyfree




新浪新聞
中央日報
China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