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cture

調查部門於今年2月接獲民眾通報一起狼犬不當飼養的案件。該民眾表示有一隻狼犬被鍊在廢棄的院子內,鍊繩只勉強足夠狗狗就地趴下,但現場卻沒有任何遮蔽物,寒流來襲時狗狗也一樣在室外吹風受凍。協會調查專員在得知此事後,便緊急通報雲林縣家畜疾病防治所前往了解狀況。經防治所與飼主溝通,發現這隻狼犬是飼主最近撿到並好心收留,但因為室內已經有養很多狗,所以才會把狗狗綁在家門外。

只是因飼養環境實在不佳,飼主也沒有能力提升動物福利,遂在防治所的要求之下,飼主也將動物讓出至防治所,希望能幫牠找個更好的家庭。但由於雲林縣政府並無動物收容所,因此防治所便立即將狗狗送到合作動物醫院安置並給與初步醫療。而TSPCA也在得知消息後,立即由台北南下雲林將狗狗帶出,並重新命名為“大大”,希望透過協會中途志工的幫忙,將大大送養出去。

狼犬又稱作德國牧羊犬,因為牠們聰明且忠心,很常為人們所訓練並且勝任各種任務,包含護衛、搜索或救援⋯⋯等。不過牠們的遺傳性疾病也不少,在飼養上必須特別注意,比如髖關節與肘部關節發育不全,這是牠們最常見的遺傳疾病,可能會引發脫臼或關節炎,嚴重的話將會使牠們行走困難。再來則是胃扭轉(GDV),胃扭轉的發病原因可能與胃的運動性有關,應避免進食過快或飯後劇烈運動,通常大型犬比較常會有這種疾病。胃扭轉的惡化時間非常短,因此若發現狗狗有出現乾嘔、前腹部腫大或腹痛的現象,必須立即將狗狗送往獸醫院進行診斷與治療。此外,胰腺分泌不足、狼瘡、脊髓退化、凝血病(Von Willebrand Disease)⋯⋯等遺傳性疾病有時也會發生在狼犬身上,這些也是飼主必須了解的。

台灣防止虐待動物協會(Taiwan SPCA)再次呼籲民眾,以認養代替購買。在飼養犬隻以前,請先確保自身已有足夠的相關照護知識,並且能夠提供充裕的時間來陪伴、教導犬隻。而若您願意給大大一個機會,也希望您能讓他擁有一個幸福的家。

參考資料              
Illnesses in German Shepherd Dogs
http://pets.thenest.com/illnesses-german-shepherd-dogs-6351.html
太僕動物醫院
http://topvet.topet.net/clinic_45.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