協會於2021年03月17日受到彰化  員林高中 邀約,進行校內動物保護觀念宣導,本次講座主題為「動物也有情感,請學習尊重生命」。

在2小時的講座中,首先傳遞動物福利,隨後介紹動物的刻板行為及解方。講座一開始,透過常見動物不當飼養案件實例,帶領學生認識基本飼主責任,進而認知動保法制定的理由及目的。再者,引導學生察覺家中寵物常見的刻板行為,這些長時間的、心神不定的、不斷重複的動作表現,有時候甚至會有身體實質傷害,急需學生儘早進行改善。唯有提供動物符合其天性的環境,方能提升寵物的動物福利。

講座結束前,協會再次呼籲,動物最好的生活環境是留在其原棲地,可以充分展現獵捕、攀爬、飛翔、奔跑等天性。除了貓與狗,各式特殊寵物並沒有受到數千年的馴化過程,不適合飼養於人造環境中,對於這些動物來說,如果沒有提供適合的生活環境而隨便飼養,這無非是永恆的監獄,而動物也活得非常痛苦。「不要輕易飼養非犬貓動物」,沒有買賣就沒有傷害。

謝謝員林高中全體師生熱情參與,1200位學生全神貫注學習,且多位學生於課後踴躍提問,欲透過一己之力幫助身旁正遭受不當飼養的動物,讓我們為之動容。相信在不久的將來,一群新血將投身動物保護的行列,一起提升台灣的動物福利。

偏鄉動保講座邀約 giles.hsu@spca.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