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

是否開放發行境外賽馬彩券,近日又成為社會上討論的議題。對於這項議題,本協會基於動物福利的角度與立場,發出下列聲明:

一、任何對於動物的利用都應遵守最少傷害的原則。這不僅包含在依法屠宰動物時,必須盡可能避免動物所必須承受的痛苦,也包括在利用活生生的動物時,例如對以動物進行展演活動、或以動物完成特定的工作,都應該盡力讓動物所可能遭受的傷害與痛苦,減到最低。
此外,對於動物的利用,也必須考量利用的目的究竟對於人類的生存與生活而言,究竟具有甚麼樣的意義和重要性。簡單地說,單純將人類的娛樂建立在動物的痛苦之上,這違反了現代動保法保護動物與尊重生命的精神。

二、賽馬活動是對於馬匹的利用,當然是一個動物保護的議題。這裡所涉及的不只是出賽或甚至比賽成績優良的馬匹,還包括所有因比賽而被繁殖、接受訓練與被淘汰的馬匹。部分馬匹接受了最悉心的照顧,並不代表在這個產業的所有馬匹都有相同的待遇。究竟所有的馬匹,必須接受怎樣的訓練、比賽時面臨何種程度的風險,以及馬匹的汰選與傷病時的處理等等,不論是賽馬或是運彩產業,都有責任對於這些問題,提出完整的說明。

三、賽馬產業一直是各國動保團體所關注的議題,也持續有報導指出:一直以來,在訓練或比賽時,都有馬匹遭受嚴重甚至致命傷害的事件發生。這些事件,對於賽馬業者而言,是嚴重的財產折損,對於騎師而言,是具有感情的賺錢工具/夥伴的喪失,但對於受傷的馬匹來說,卻是巨大的疼痛和無法理解的驚恐。這種對動物的傷害,是欠缺必要性的。

四、由於地球村的消費行為,動物保護早就具有國際合作的性質。例如對於大象、犀牛、鯊魚、老虎、穿山甲等等動物的保育,都環繞著國際性的交易以及因此而來的(盜)獵捕。甚至人類的經濟活動,例如對於棕櫚油的需求或對於塑膠製品的大量使用,都直接或間接地影響了動物的棲地和生活環境。因此,針對境外賽馬活動發行運動彩券,也不會因為賽馬活動在其他國家舉行就不是一個動物保護議題,反而我們的決定,對於未來無數馬匹的福利有重大的影響。

五、我國動保法已經明文禁止基於直接或間接賭博的目的,而使動物進行競技。如果針對境外賽馬活動發行運動彩券,那這其實是變相地規避了動保法的規定,這也違背了法律上動物保護的原則:基於人類科技與動物科學的發展,對於動物的保護必須愈來愈完善,也更加地嚴格。

六、國際上,對於動物的利用只會更趨謹慎,即便是具有悠久傳統的活動,例如西班牙的鬥牛、英國的獵狐等等,都因為其殘酷性,以及將人類的娛樂建立在動物的犧牲與折磨上而面臨批評甚至逐漸被放棄。賽馬活動雖然仍算是一項普遍的活動,但是對該產業的質疑也不曾停止過。在就此議題做出選擇時,我們是否更應當前瞻地面對可能的發展?尤其不久前,澳門賽狗產業的結束導致600多隻賽犬面臨安置的難題正足以作為前車之鑑。

根據這些理由,以及我國動保法的規定,並且基於對動物福利的堅持,本協會主張:在賽馬產業中動物福利是否受到完整保障仍有嚴重疑慮之時,我國對於境外賽馬運動彩券不應該開放,絕對不能因此讓動物保護的發展倒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