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鏈養、籠養犬隻案件的飼主,基於年紀、生理上的考量,或是飼養觀念尚未更新,沒有提供適當的外出散步時間是很難改善的問題,因此,調查員會適時引入遛狗志工,增加散步頻率,讓飼主感受到狗狗的改變,無論是心情上或行為上,進而增進飼主遛狗的意願,或是直接提升照護品質,牠們會用雀躍的尾巴告訴我們:「出去散步好開心!!」

協會建議,一天最少要帶狗狗到戶外散步2-3次,每次10-15分鐘,視每一隻狗的健康狀況,評估外出的時段與時間,並且使用牽繩!外出散步對狗來說,不僅只有運動、上廁所,嗅聞外界對於腦部的刺激也是必要的。

當然,大部分的案件情況並非是無條件的幫助飼主,志工的量能有限,相對應的我們也會要求生理狀況允許的飼主,親手帶著狗狗一起外出散步,「沒有時間」這對調查員來說,真的不是需要幫忙解決的問題... 卻也是最常聽到的理由。若您是飼主,真的沒有時間遛狗的話,也可以尋找付費的遛狗人協助您。

需要志工協助的案件狗狗,調查員都會整理並放在IG的限時動態精選,會建議挑選您可以就近幫助的對象,頻率高一點的相處有助於建立人狗之間的關係,對狗狗來說,您會是很好的玩伴,對您來說,狗狗也會因為更熟悉您,而更好遛;也建議您需要有一點遛中型犬的技巧與力量,案件的狗狗長時間不當飼養,行為多少有些難以預料。

第一次會有調查員帶領您,認識飼主、學習遛狗的步驟,確保清楚每一個環節,接下來就會由您方便的時間前往,遛狗的過程中除了陪伴狗狗之外,需要您協助觀察牠們的健康、行為是否有問題,或是飼養環境上有哪些飼主需要改善的,都可以讓調查員知道,我們會有密切的聯繫,同時會持續的要求飼主改善、教育。

最後,很遺憾的也要讓的大家知道,不是每一位飼主都願意嘗試改變,讓自己的狗狗出籠子,也不是每一隻狗狗的可以被調查志工幫忙,前期會需要訓練師的專業協助,但調查員仍是會努力尋找各種方法,來幫助這些案件狗狗,散步會是一個對飼主、對狗來說,真的都很重要的事情,不可被犧牲的。

如何參與遛狗志工呢?https://www.spca.org.tw/help/volunteer/investigation 請填寫志工表單,調查員會定期整理,並加入地區群組;除了遛狗至外,也能參加蒐證、宣導活動唷!歡迎加入我們的行列!用一己之力,實際幫助需要幫助的案件動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