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會在六月中接獲多位民眾通報,有關新竹內灣老街上的「幻多奇另類博物館」不當飼養動物與違法展演。協會介入調查後驚訝發現,業者展示的變種雙頭巴西龜其龜殼嚴重凹陷,為缺乏鈣質、或日曬(UVB燈)或是水面過低導致;星龜明顯指甲過度生長,因長期被飼養於單調的展櫃內,導致動物無法正常磨爪;球蟒被飼養於狹小的階梯底部,遊客踩踏時易造成動物驚嚇,且空間缺乏變溫動物所需要的溫度梯度;鱷龜被飼養在空蕩蕩的小玻璃水缸數年蛇蜥的尾巴異常凹折等情況。業者除了大量飼養兩爬動物,同時也有飼養刺蝟、睡鼠、蜜袋鼯及一隻金剛鸚鵡。

據悉,幻多奇另類博物館隸屬「珍奇展覽有限公司」,1992年成立至今已經營30多年,於全台各地開設共五家店面,每間都以收取門票的方式供民眾參觀,以展示各種古怪物品以及活體動物為主。目前僅剩三家有活體動物展示,分別是新竹內灣、苗栗南庄還有南投集集。協會統計,三場所展示的動物物種多達38種以上,數量則是超過50隻個體,多數位於內灣店。

【活生生的動物成為櫥窗內的展示品,業者飼養照顧錯誤百出,更試圖以「假買賣、真展演」規避法規】

本會在調查此案時發現,業者為了鑽現有法規漏洞,以「假買賣,真展演」方式試圖規避《動物保護法》第6-1條規範,於動物展缸玻璃上貼售價標籤,營造出寵物販售場所的假象,但其實店員坦承實際上這麼做只是為了規避《動物保護法》的相關規定。在民眾檢舉後,各縣市啟動調查,新竹縣動物保護防疫所表示,因該場館未申請動物展演許可且試圖規避法規,違反《動物保護法》第6-1條第1項,將以《動物保護法》罰則第26條第1項第1款進行開罰。

協會同時多次聯繫業者,希望能夠了解動物的飼養狀況並協助改善,起初業者避重就輕,不願多溝通,溝通過程並不順暢,但終於我們於2023年7月21日協同台灣動物園暨水族館協會的動物展演輔導專員臺灣刺蝟照護推廣協會 Taiwan Hedgehog Care Association愛鼠協會前往動物數量最多的新竹內灣分店會勘,現場與業者討論具體改善建議。.整體而言,最大的問題是業者不具備這些動物的基本飼養知識與能力,從場館的空間設計來看,當初就沒有考量到各物種的需求,才會出現不適當、狹小單調的展示牆。業者甚至連兩爬動物需要的溫濕度控管、UV燈或日曬、適當的底材等基本生活條件的提供似乎都不了解!場所也無固定配合的獸醫師,動物們長期未接受定期的健康檢查,最終導致動物雖然還不到死亡的程度,但卻是痛苦般地活著。

會勘當天,業者有聆聽與紀錄專家提供的飼養建議,並承諾除了新竹分店外,其他有展示動物的分店也會一併改善,但實際改善程度如何還有待觀察與追蹤。

【兩爬動物們無聲的悲鳴,更需要大眾的關注與同理🆘】

協會調查員指出:「在台灣,兩棲爬蟲動物的習性需求常常被忽略,很多人認為牠們壽命長、不太會移動,不需要特別照顧或豐富化措施,通常以好整理、方便為主要考量點。但其實不同物種的習性需求非常的獨特,飼主的不當飼養會直接造成各種的身心問題,包含長期的營養不良、環境空間造成的緊迫、身體上的相關疾病與病變等,而等到有明顯異狀時,通常也為時已晚了!」

台灣動物園暨水族館協會的動物展演輔導黃建宸表示:「爬行動物是動物福利最被低估的類群之一,在展示場域中常被以全透明玻璃缸飼養,不給予UV燈、墊料、躲避空間和任何豐富化的設施,不但極度削弱動物可以接受到的感官刺激和展現行為多樣性的機會,更使動物長期處在緊迫與動物福利低下的狀態之中。希望大眾可以了解並多多關注不當飼養場所的爬行動物與其動物福利。」

【📢政府需積極落實動物展演場所管理!🚫淘汰不良業者】

近年來,動物展演場所的不當飼養、虐待案件層出不窮,動物習性與福利未被重視,許多經營者未具備動物飼養專業卻能夠大量的飼養或繁殖各類型動物,而當業者停業時,動物收容問題與去向也是一大困境,造成龐大的社會成本。本會呼籲中央及地方政府務必正視未被列管的動物展演場所,進行有效的產業輔導與管理並積極加強取締違法行為,淘汰忽視動物福利的業者。

🙌最後本會提醒,若民眾前往有動物展演之場所,觀察到疑似動物健康狀況不佳、有不當飼養的情事,請當下直接反映給業者並向地方政府檢舉,我們需要大家共同監督,讓動物不再受苦,兩棲爬蟲類動物也需要大家的關心!

【不提供符合習性的環境,對動物是一種長期的虐待!】以下總結「幻多奇另類博物館」罔顧動物福利的重大缺失:

1、👉兩爬動物未給予UVB燈❗️:兩爬動物皆需要照射UVB燈,藉以代替無法受到日曬的情況來生成維生素D!若是兩爬動物長時間缺乏日曬則會造成生長問題,像是該店的蛇蜥尾巴已有異常凹折;烏龜的龜殼凹陷、脊椎歪斜以及有其他代謝性問題。

2、👉飼養空間未做溫濕度控管❗️:任何動物的飼養需因應不同物種需求給予適當的溫度及濕度環境,但店內皆未控管溫濕度,導致動物已產生健康問題,如該店的刺蝟有嚴重的黴菌感染及寄生蟲。而兩爬動物未做溫度控管短期內會導致消化問題,長期則是會造成代謝問題,濕度未控管則可能造成呼吸道疾病,長期也會導致背甲發育不良或變形。

3、👉空間極度過小❗️:場內除了動物活動範圍過小外,也無法在現有空間內增設動物需要的重要設施,例如各動物的躲藏空間、水龜的曬台、蜜袋鼯的垂直攀爬設施等。

4、👉未給予躲藏空間❗️:為方便民眾觀賞,業者皆無提供動物躲藏空間,這點尤其對生性膽小以及夜行性的動物來說極為嚴重,無處躲藏會造成動物巨大的壓力與緊迫,最終導致動物身心問題。

5、👉未提供符合習性需求的設施或環境❗️:大部分的動物都未獲得符合該習性的環境與設施,像是現場的陸龜都因飼養在光滑的底面上無法摩爪,造成指甲過長而影響行動,長期下來很有可能導致四肢骨骼問題,業者也沒有放置淺水盤供陸龜泡水排泄排酸,容易導致結石;高智商的藍黃金剛鸚鵡長時間飼養在T架站台上,無法充足活動、飛行,嚴重違反天性,且長期鏈綁也已造成該鸚鵡出現啄羽的異常行為;絨鼠的飼養環境溫度過高(需低於攝氏23度);有高活動需求的動物沒有提供應有的活動空間與設施,如刺蝟沒有提供滾輪或籠外運動時間;有垂直活動需求的動物卻飼養在狹小的空間,如蜜袋鼯是樹棲動物卻沒有給予垂直活動的設施,且球蟒也是有攀爬習性的蛇類,卻也沒有提供攀爬物品。

6、👉店內音樂音量過大❗️:店內播放的不管是音樂或是電視音量都過大,容易造成動物長期的壓力。像是膽小的睡鼠飼養空間旁就有一台螢幕持續的在輪播影片,音量是大到我們人在現場說話時都會有聽力上的干擾。

🫶要特別感謝愛鼠協會與刺蝟照護推廣協會,協助業者安置送養兩隻刺蝟、兩隻睡鼠以及一隻蜜袋鼯。

*08/25補充回應:https://udn.com/news/story/7470/7387561

此案件本會旨在輔導業者改善動物飼養狀況,因此尋找相關動物專家、團體共同會勘,並在會後提供動物飼養資訊及改善建議,進而幫助業者提升的照顧能力,改善動物的飼養環境,並無要求停止營業。而關於動物捐贈一說,本會及相關團體並無要求業者捐贈動物,實際情況是在相關動物團體與業者說明完該動物的飼養須知後,業者主動表示他們並不具備如此的照顧能力,並詢問相關團體是否能接手動物安置。

本會也再次重申,若未符合《動物保護法》第6-1條者,切勿進行動物展演行為。《動物保護法》第6-1條第2項明確規範,「以具有社會教育機構、休閒農場、觀光遊樂業或其他經主管機關指定之資格者為限」因此關於業者表示:「內灣店面不符合現行法規規定無法申請」,很明顯是知法犯法。

本會對於動物展演場所至始至終都以改善現場動物的處境為首要目的,除了提供動物飼養資訊及改善建議外,我們也都向業者表示,若自覺有改善上的困難或是動物飼養上能力不足,我們定會協助尋找安置動物的地點。不過協會不是政府部門,沒有公權力,若是業者私下將動物轉讓或交易至別處,其實我們也無力可以追查出動物的下落,只盼業者能與我們良善溝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