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一個與動物實驗糾纏不清的國度

這個世界正處在一個即將引爆的臨界點,我們無比的接近我們的目標--終止動物實驗,使動物免於化粧品與其原料的毒性測試。這麼多年來,經過動物保護團體、以及來自全球的消費者與有道德的零售商持續的施壓,目前全世界有33個國家已經禁止了化粧品的動物性實驗、至少10個國家已經準備好要跟進。而這些國家的努力,總計影響了17億個國民的消費行為。

儘管如此,國際人道協會(Humane Society International,HSI)的統計顯示出,每年全世界仍然有將近50萬隻動物死於殘忍且過時的化粧品動物實驗。而其中最大宗的動物性實驗場地--中國,在2015年的時候就有超過37萬5千隻動物被用作安全規格的測試。

強制的動物實驗

中國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CFDA)要求,所有進口的化粧品、新化粧品成分、以及標註「特殊用途」的化粧品,像是染髮劑、除臭劑、防曬乳,在上市之前都必須經過動物實驗。公司被要求提供完整的樣品給中國食藥監管局認可的實驗室進行測試,除此之外,中國的省級政府單位還會對上市後的產品進行檢驗,而這些檢驗就有可能包括動物實驗。

目前,中國食藥監管局只接受一些國際上可取得的細胞或組織測驗法,作為動物實驗的替代方案。換句話說,雖然某些項目可以完全不經由動物實驗就做到安全把關,像是眼刺激類型的,要在中國銷售仍然需要動物實驗的結果報告。因此,促使中國當局接受更多的非動物實驗認證方式,是改變被實驗動物待遇的當務之急。

法規的改變

2014年六月,中國食藥監管局公布了新的法規改革,取消了非特殊用途以及一般化粧品的上市前必要動物實驗。這項法規的改變可望減少許多的動物實驗,促使中國的化粧品公司選擇發展或使用非動物性產品安全測試的方法。

外國的品牌也有一些有限的方法規避中國的上市前動物性實驗,儘管這些方法目前已經不存在了。其中一個在2014年之後不管用的方法是「一般化粧品的半成品進口(shipping semi-finished “ordinary” products)」,這個方法是藉由進口化粧品的半成品到中國,再進行裝瓶或是再包裝。因為在中國的法律上,重新包裝(re-packaging)的動作被視為是製造業,因此不需要為化粧品進行動物性實驗。然而,這個漏洞在幾個星期前,被中國食藥監管局禁止,未來將會禁止化粧品的再包裝動作。同樣的,中國當局也向網路販售以及自由貿易區的所有外國化粧品公司要求產品的生產執照,以往這兩個賣場都是避開動物性實驗的大門。(不過中國消費者仍然可以經由國外的網站購買沒有經過動物性實驗的化粧品,然後在家裡收到這些海外的包裹)

無論有沒有避開了上市前的動物性實驗,只要有擺在商店商品架上的化粧品,仍然逃不過中國規定的上市後檢驗,而這些檢驗就包含了動物性試驗。這些檢驗如同前面所說的,是由省級政府來進行。而檢驗目的無論是因為消費者的客訴,或是定期的採樣抽驗,這些檢驗的行為都不會通知化粧品公司。

在中國銷售無動物實驗產品?

自從中國食藥監管局2014年的修法開始,許多的動物保護團體開始為那些不使用動物實驗的公司進行背書(可以上Cruelty Free International以及PETA的網站查看相關新聞)。其他的認證計畫,像是北美跳躍兔(North American Leaping Bunny)標章則是在嚴格控管下,只發受給「能證明從今而起會完全摒除動物實驗」的中國化粧品公司。一旦這些公司沒辦法證明未來不會使用動物性實驗,他們則會被剝去貼上跳躍兔的標章。同樣的,澳洲的無動物實驗選擇(Australia’s Choose Cruelty Free)則是專注在中國化粧品公司的銷售以及商品方面。「如果你的公司打算把產品銷往一個需要動物實驗來做驗證的國家,那麼你就會從『無動物實驗選擇』的名單中被除名」

這些無動物實驗認證的機制締造了一個矛盾點,使得有良心的公司與消費者都面臨了一個難題:真的有辦法在中國這個市場上,買到或是販售100%無動物實驗的產品嗎?

為了得到獨立客觀的見解,國際人道協會轉向在中國頗具聲譽的專業化學品法規公司REACH24H (華測瑞歐)尋求意見。針對「非特殊用國產化粧品法規與動物實驗」的研究報告(Investigation Report on Regulation Status of Domestic Non-Special Use Cosmetics-Related Animal Testing)中,指出:「公司無法保證未來在中國銷售的產品可以完全免除動物試驗。為了測試新的化粧品原料是否安全,不論業者是否已繳交通過動物實驗或其他安全檢驗的報告,省級政府及相關單位仍然有權利隨時要求進行產品動物實驗。」

結語

當我們以為「化粧品動物實驗」已經是歷史課本上的名詞的時候,事實上,這個世界仍不是我們所想像的那樣,特別是在中國。只要我們持續的秉持著無動物實驗的誠信信念,總有一天我們能為中國的進步而鼓掌。只要我們繼續給予必要的壓力,就能促使改變的發生,然後終止世上所有的殘忍化粧品實驗。關心這件事的消費者,以及每年數十萬遭受痛苦的生命所需要的就是這些。


原文:China, Cosmetic Animal Testing and Cruelty-Free: Untangling the We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