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社福衛環委員會初審通過王育敏委員及莊瑞雄委員均有提出之化粧品成品及原料動物實驗禁令法案,這個法案可望於本立院會期結束前進入最後二三讀階段。而在委員會質詢中,洪慈庸、李彥秀、鍾孔炤、陳曼麗、劉建國、蔣萬安、楊曜、林淑芬委員亦均對此修法方向表示贊同。

此法案之內容修訂了台灣化粧品衛生管理條例,且是全球有史以來最大的終結化粧品動物實驗運動- #Be Cruelty-Free 的一部份。近期受台灣防止虐待動物協會(TSPCA)委託之民調顯示,69.2%台灣消費者希望看到化粧品動物實驗被禁止,而有76.5%消費者相信美麗不應該建立在動物的痛苦上。

由TSPCA及國際人道協會(HSI) 共同推動的台灣 #BeCrueltyFree 運動認為委員會初審通過此法案是台灣終結化粧品動物實驗的一個重要里程碑。

TSPCA及 #BeCrueltyFree 台灣議題宣導專員劉子瑜表示:「我們非常高興委員會也同意是時候終結台灣化粧品動物實驗了,在動物身上進行化粧品實驗將導致牠們的痛苦甚至死亡,而測試結果也從來不保證人體使用安全,且動物實驗也不代表現代科學。我們希望立法院能盡快通過這個法案,台灣便能藉由這重要的一步,加入禁止化妝品成品及原料動物實驗的進步國家行列。」

HSI #BeCrueltyFree運動總監Claire Mansfield自倫敦總部表示:「藉由這個法案的通過,台灣將正式加入終結不必要痛苦之化粧品動物實驗 #BeCrueltyFree 的行列。台灣國內的實驗禁令是終結化妝品殘酷的第一個里程碑,但這次的法案初審把國外做動物實驗的產品之銷售禁令刪除,因此我們強烈希望台灣的下一步是禁止在全世界任何地方進行動物實驗的化粧品成品或原料在台販售,只有這樣才能夠真正地終止不必要的殘酷。」

法案的通過將使台灣與其它 #BeCrueltyFree 的30多個國家站在同一線 (總共17億消費者)。全球最大的化妝品市場-歐盟、挪威、以色列、紐西蘭、南韓、土耳其以及巴西部分州都已經有了全面或部分的化粧品成品及原料的動物實驗禁令,類似的修法也在 #BeCrueltyFree 團隊領導下於美國、加拿大、巴西、澳大利亞、阿根廷及其他國家進行著。

消費者可以繼續透過簽下連署書來表示他們對於立法全面禁止化粧品殘酷在台發生的支持:http://goo.gl/ftNM7N


2016.0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