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常見的犬貓之外,還有很多人因為新奇或是特殊的愛好飼養著許多「特殊寵物」- 如爬蟲、猛禽、猛獸等等,而這些特殊寵物大多來源於野外,或是野生種源人工繁育的後代,因此特殊寵物背後的盜獵、走私、生態環境破壞問題以及對於人類的健康風險等影響是非常巨大的,而繁殖、販賣業者到購買者並非有對此進行全盤的思考,對此協會特別呼籲大眾「野生動物並非寵物」。

野生動物與伴侶動物不同,在生態系中仍佔非常重要的一部份,人類將其從野外捕捉,透過壅擠且長時間的運輸,最終進入寵物市場進行交易,對野外族群的永續生存造成毀滅性打擊,更因打破生態鏈的平衡而對地球造成不可計數的傷害。

特殊寵物市場興盛,已對全球野生動物族群數量構成嚴重威脅,並導致一些物種出現區域性絕種。以《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附錄一的非洲灰鸚鵡為例,遭受非法盜獵傷害,過去50年間,族群數量下降了79%,其中加納境內99%的野生非洲灰鸚鵡族群已經滅絕。

協會再次強調「野生動物不是寵物,牠們只屬於大自然!」【詳閱文章請點我
2019.0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