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從何開始,飼養「特殊寵物」-如爬蟲、猛禽、猛獸等等,成為世界的趨勢。專家告誡「野生動物並非寵物」,特殊寵物背後的盜獵、走私、生態環境破壞問題,以及對於人類的健康風險,購買者從未思考至此,值得警惕。

.

野生動物與伴侶動物不同,未經過長達萬年的馴化過程,在生態系中仍佔非常重要的一部份,人類將其從野外捕捉,透過壅擠且長時間的運輸,最終進入寵物市場進行交易,對野外族群的永續生存造成毀滅性打擊,更因打破生態鏈的平衡而對地球造成不可計數的傷害。

.

特殊寵物大多源自於國外,時常無法適應不同的環境。特殊寵物市場興盛,已對全球野生動物族群數量構成嚴重威脅,並導致一些物種出現區域性絕種。以《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附錄一的非洲灰鸚鵡為例,遭受非法盜獵傷害,過去50年間,族群數量下降了79%,其中加納境內99%的野生非洲灰鸚鵡族群已經滅絕。

.

世界動物保護協會的首席科學家 孫全輝博士指出,47%初次購買特殊寵物者,沒有研究過購買的動物習性,也不瞭解這些野生動物保育現狀以及貿易背後的真相。當民眾得知貿易背後的殘酷時,實際購買的比例將會下降至11%。

.

科學家也對飼養野生動物的公共健康風險提出警告。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75%的人畜共患病是由野生動物傳播的,如禽流感、SARS、依波拉病毒等等。

.

協會的理念與孫全輝博士相同:「我們很喜歡野生動物,對它們最好的保護就是把它們留在大自然裏,而不是把它們圈養為寵物。野生動物只屬於大自然。」

文章來源:http://bit.ly/2EOV6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