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暫時停止蒐集連署)

有關鯊魚

  • 你知道鯊魚為什麼叫「鯊」魚嗎?是因為牠們的皮膚摸起來像砂紙,粗粗的還會刮手,所以叫做鯊魚囉!
  • 鯊魚比恐龍更早出現!!! 科學家說4億年前就有鯊魚了,比恐龍還早將近兩億年呢!
  • “不怕沒牙齒”!!! 科學家說鯊魚一輩子都可以更新和替換牙齒,有些鯊魚甚至每八到十天就換一排新的牙齒, 一生可以長出超過三萬顆牙齒!!!
  • 你知道鯊魚通常1~3年只生下1~2隻小鯊魚嗎? 小鯊魚會在媽媽肚子內的卵中先長大後,媽媽再把已經成行的小鯊魚連同卵一起生出來,通常鯊魚寶寶馬上就能破蛋而出,也有多留在蛋內一兩天才出來。 鯊魚有些以胎生、卵生、卵胎生三種繁衍方式,厲害吧!
  • 你有看過會發光的鯊魚嗎?從超過四千公尺的深海區域~深度超過200公尺以上深的深海也有鯊魚,有些還會發光呢!
  • 最大的鯊魚是 "鯨鯊(Rhincodon Typus)", 重量可以超過三萬四千公斤, 身長超過20公尺, 個性非常溫馴, 在台灣俗稱 "豆腐鯊"! 近年來被國際自然保育聯盟列入 "第二類保育野生動物"! 台灣政府已於2008年起禁捕&不准販售鯨鯊肉.

魚翅=殘酷過時的傳統

鯊魚身上有胸鰭,背鰭,腹鰭,與尾鰭等,用以提供浮力,維持平衡,游泳前進的 “翅膀”。 因為魚翅價格較高,漁業者為了節省船上空間並帶回更多的魚翅,他們會殘忍的割下2%價值昂貴的魚鰭,然後將98%的魚身丟會海裡。 當鯊魚沒有了 “翅膀” 牠們就無法游動與呼吸,並會死於一個非常痛苦的狀態下。

據統計,全球每年有超過千萬條鯊魚被獵殺 (大約7300萬隻),加之鯊魚本身成長速度慢,繁衍能力弱,全球鯊魚總數量30年來減少了90%,其中雙髻鯊和大白鯊等鯊魚的數量15年來減少了70%,一些品種的鯊魚在加勒比海已經絕跡。 根據國際自然保護聯盟(IUCN)2009年發佈的研究報告指出,全球1,045個鯊魚及其相關種類(軟骨魚)中,已有17%面臨滅絕威脅,13%瀕臨滅絕。 根據全球最重要的魚翅交易中心-香港的官方統計,2008年約有9,950公噸的魚翅(含乾魚翅、冷凍魚翅)輸入香港,其中最大的輸入國是西班牙約2,646噸,其次新加坡約1,201噸,台灣位居第四,每年輸入魚翅991噸。 香港/大陸沒有自己捕殺魚翅,所以佔了全球95%的魚翅進口市場。

前10大鯊魚捕殺國為: 印尼,印度,西班牙,台灣,阿根廷,墨西哥,巴基斯坦,美國,日本和馬來西亞。 印尼,印度,西班牙和台灣每年的所捕殺的數量總額佔全球被捕殺的鯊魚總量之百分之35。全球前20大鯊魚捕殺國每年所捕殺的數量總共超過64萬噸,是全球被捕殺的鯊魚總數量之百分之80! 根據漁業署統計,台灣每年捕捉鯊魚量約在6-7萬頓之間。保守估計五年來台灣等於屠殺3千多萬隻鯊魚。


濫捕鯊魚  打亂生態平衡

照片來源:EAST

關注動物及生態團體近年落力宣傳請求大眾不要吃魚翅,主要原因不僅是捕殺魚翅的過程殘忍,更因為由此導致鯊魚總數大幅減少「30年來下降了90%」。 大量捕殺海洋生態系統金字塔頂端的鯊魚,也導致大量中小型魚類因失去天敵而數量暴增. 中小型魚類的主食甲殼類生物也因此快速減少,而甲殼類生物主要功能就是過濾海中物質. 快速消失的甲殼類生物也導致海底的生態環境極大的變化.

許多人也許覺得鯊魚很恐怖會咬人,但這是錯誤的觀念!鯊魚的視覺不好,所以大部分的攻擊事件是因為鯊魚把趴在衝浪板上面的人誤以為是海豹而攻擊. 根據資料統計,平均每年在全世界只會發生4.3次鯊魚攻擊人類的事件!比在海邊溺水的機率還低!  而且全世界三分之二的鯊魚是體型在一公尺內,是對人類沒攻擊性的小鯊魚!

新聞報導:吃素的鯊魚!


魚翅沒有營養價值

魚翅就是鯊魚的胸鰭、背鰭、尾鰭等部位,經過各種處理之後所留下的,其主要成份就是膠原蛋白,但是這種膠原蛋白並無特殊之處,因此有許多其他的替代品,而且魚翅本身並沒有味道,因此魚翅料理的各種味道均是調味而來。

根據香港大學 「危險的魚翅湯」 發表: 從現代營養學來看,魚翅不含有任何任何有益於人體的高價值營養成分。美國國家癌症研究中心(NCI)和國家輔助與替代療法中心(NCCAM)共同表示: 鯊魚軟骨無助於癌症的預防與治療。

2008年一份針對香港魚翅的調查證實,大多數魚翅含汞量超過標準,而且,魚翅在產生的過程中必須使用雙氧水漂白,烹煮也無法去除水銀或其他重金屬毒性,嚴重影響健康。

2008年香港進行市場抽查發現,10個魚翅就有8個含有超標的重金屬。

根據美國食品藥品管理局(FDA)的調查結論,所有深海魚類、貝類中,四類生物含汞(水銀)量最高,其中鯊魚是這四類中含汞量最高的,污染達到了70%。魚翅中的水銀成分大都來自污染的海水,而鯊魚在食物鏈中處于最高的位置,因此它們體內的水銀成分總是能夠越積越多。

水銀會造成男性不育以及損害人的中樞神經系統及腎臟,對懷孕的女性來說,水銀還能造成胎兒畸形。
2012.2.25  美國最新研究還發現,魚翅當中有一種神經毒素「甲氨基-丙氨酸」簡稱BMAA,可能會傷害腦部,誘發阿茲海默症!​​

照片來源: EAST

台灣目前法律-政策方面

  • 台灣政府於2008年起不准捕捉及不准販售鯨鯊肉
  • 2011年10月,台灣公佈2012年禁止進口“淨鯊魚鰭
  • 目前台灣漁業相關法律僅禁止捕捉、販售、進出口鯨鯊及其產製品,對於其他種鯊魚並無類似限制。
  • 2012年開始所有台灣海船禁止割下魚鰭,並要魚鰭連身一同帶回台灣港口。《漁業法》第五十四條公布「鯊魚鰭不離身」規定。
  • 動物保護團體呼籲政府應更積極回應國際鯊魚保育趨勢,禁止捕捉瀕臨絕種的鯊魚種類。
  • 2016年10月18日台北市長柯文哲市長提出市內兩項具體承諾:
    1. 訂定落日條款,逐步禁賣象牙。
    2. 將比照禁用一次性餐具方式,要求北市府各機關及學校的活動、餐宴禁食魚翅。

國際動態

全球有許多國家與城市都已經完全禁止魚翅的販賣或捕捉,但這不包括國際海域。 目前國際漁業管理局已禁止漁夫在東太平洋捕捉魚翅,但是在大部份的太平洋與印度洋海上,魚翅捕捉一直在進行。

歐洲:2011/11月歐洲委員會批准了新法規,規定鯊魚要全身上岸 「不能夠把魚鰭割下」。
加拿大:安大略省的某些城市已經禁止餐廳販賣魚翅/魚翅湯。「Toronto, Oakville, Mississauga, Brantford」
卡加利 (Calgary) 10月將推出新“禁止販賣魚翅”條例 2012/07/16
大陸:許多明星,包括姚明,都站出來支持反吃魚翅活動。但大陸媒體較少報到此議題。2009年阿里巴巴網站禁止業者在網站上販賣魚翅。南京5星級金陵飯店已停止販賣魚翅。大陸2012年開始進行節約政策不准公款買魚翅鮑魚,2014年春節魚翅批發價降六成
香港:因為國際壓力與動保團體的抗議,香港迪士尼樂園,香港大學,與香港半島酒店都已停止販賣魚翅料理。
馬來西亞:2007年政府規定禁止在官方宴會上供應魚翅。
印尼:2013年印尼航空Garuda Indonesia經由WWF的說服,宣布停止運送魚翅品。
帛琉:建立了全世界第一個鯊魚保育區,在帛琉海域裡捕捉魚翅是違法行為。
新加坡:新加坡超商業者 「Cold Storage」在42家分店裡完全停止販賣魚翅。
馬爾地夫:2011年跟隨帛琉,也禁止在國家海域捕捉魚翅。
美國:2011年總統Barack Obama簽下「鯊魚保護法」,規定魚身與魚鰭要一同到港口,並不能超過規定數量。 夏威夷在2011年7月成為美國第一州完全禁止擁有與販賣魚翅。目前紐約,夏威夷,伊利諾州,馬里蘭州,德拉瓦州,華盛頓州,俄勒岡州,加州,還有美屬薩摩亞,關島,貝瑪利亞納群島,也跟隨制定了相同法規。
印度:印度為保護鯊魚,已經禁止漁民撲殺鯊魚。印度環境部說,今後2013/08/26如果檢查人員在船上,發現被割下的魚翅,涉案漁民最高可判七年徒刑。
紐西蘭:2013年新西蘭航空決定禁止運送魚翅,2014起分階段實施,預計2016年10月完全實施。 紐西蘭打算於今年(2014) 10月1日起在領海內全面禁止以割取鯊魚鰭(即魚翅)為目的的捕鯊活動.
澳洲: 2014 年2月6500人聚集在科特斯洛沙灘(Cottesloe Beach),抗議澳洲當局大規模殺鯊行動
中國:2017年1月6日中國國際貨運航空公司(Air China)宣布對魚翅實施禁止運輸政策,這是大陸第一家禁止運送魚翅的貨運航空公司,顯示北京對瀕臨絕種野生物種的交易,在態度上已有大幅改變。
全球: 香格裡拉酒店集團 2012年1月17日公佈「可持續海產品計劃」並宣佈即日起在所有旗下酒店餐廳、宴會場合停止供應魚翅產品。國泰航空於2010年,禁止將魚翅列入飛機餐。請參加"要求國泰航空禁止空運魚翅"聯署

全球超過45+非營利組織都展開反捕捉/反吃魚翅活動。因為NGO的宣傳與教育活動,新加坡與泰國的魚翅消耗量減少了大概30%。目前已經有大約100個國家禁止割鰭棄鯊,許多國家也成立了鯊魚禁獵區(2013)。紐西蘭航空公司,國泰航空公司,斐濟航空公司,印尼航空,泰國航空公司等已經禁止所有鯊魚相關產品的運輸服務。

支持反魚翅活動的明星:林嘉綺,林柄存,林俊傑,舒淇,李安,周杰倫,郭台銘,SHE,姚明,郭秀雲,孫燕姿,應采兒,楊千嬅,Richard Branson,Late Steve Irwin,James Cameron, Gordon Ramsey...


消費者可以做什麼?

護鯊大使 姚明說「拒吃魚翅,保護野生動物,從我做起!」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與國際人道對待動物協會 (Human Society International, HSI) 召開記者會公佈「台北國際觀光飯店婚宴魚翅消費調查」,報告中指出,全台74家大型觀光飯店中,有71家提供含魚翅料理的筵席,僅有3家飯店因環保的訴求停止提供魚翅菜餚。相當於台灣每年獵殺92萬到386萬隻鯊魚。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等23個民間團體,公開呼籲全台四大超商停止販售魚翅年菜,獲得民眾響應拒吃魚翅。

台灣公民參與聯盟執行長顏美娟表示台灣是全球主要消費魚翅的國家之一,也是全球重要的鯊魚漁業國及魚翅出口國,這是台灣之恥。消費者不要忽視自己的力量,吃不吃魚翅其實並不是那麼重要,但只要消費時多一點注意,拒吃魚翅卻可以對海洋生態的永續做出貢獻。

感謝Congratulafins提供明信片

1) 支持並參加TSPCA的聯署活動
2) 告訴親朋好友捕鯊魚翅的過程是殘忍的
3) 寫信並要求所有販賣及提供魚翅產品的飯店,餐廳等停止販賣魚翅
4) 不要購買魚翅相關產品
5) 結婚請客時選擇不提供魚翅湯
6) 少吃/拒吃海鮮,漁夫捕捉其它海產時因為使用 “大海撈” 方式,許多小鯊魚也會被撈起。在捕捉鮪魚與鱘時也會捕捉到鯊魚。
7) 瞭解更多有關訊息:WILDAIDSHARK TRUSTWWFEASTHSIHKSPCAACRES
8) 下載 “不要請我吃魚翅!”名信片,然後寄給要步入禮堂的朋友!
9) 下載免費教育資源,教導下一代鯊魚及海洋保育觀

*下載喜宴桌卡.pdf 【下載檔案】


教育資源提供家長,老師免費下載

免費下載兒童故事書 “鯊魚Stanley和朋友們的冒險” (中文)

Free Download of Children's Book "The Adventures of Shark Stanley and Friends" (English)

Free Lesson Plans Shark Biology and Conservation

Shark Related Resources Credited to Shark Stanley www.sharkstanley.org


消費者不應忽視自己的力量   “沒有買賣 就沒有殺害”


TSPCA Anti-Shark Finning Ambassador - Supermodel Patina Lin

吃魚翅有多殘忍?林嘉綺:想像一下自己腿被切斷……為了強化大家拒吃魚翅的觀念,台灣防止虐待動物協會(SPCA)邀請名模林嘉綺擔任「反吃魚翅大使」,進行一連串的廣告宣傳拍攝,強調「拒吃魚翅是一種環保且兼具時尚的生活態度,沒有買賣,就沒有殺害。」

台灣防止虐待動物協會理事長姜怡帆表示,每年大概有7000多萬隻的鯊魚被獵殺,牠們的鰭被做成了魚翅湯,而台灣也是前10大鯊魚捕殺國之一。喜愛動物的 林嘉綺表示,幾年前在學習潛水的時候,才有機會認識鯊魚,跟牠們相遇時感到非常的開心,但是人類卻因為一己之私讓自然生態失去了平衡,這對牠們來說是一件 非常殘忍的事。

台灣防止虐待動物協會執行長姜怡如表示,魚翅是非常沒有營養的東西,而且還含有對人體有害的毒物...(繼續閱讀)

“最求環保時尚,我們一起拒吃魚翅!”


                                        Stop Shark Finning Sign 【下載檔案


歡迎大家參與我們相片聯署! 請下載我們的拒吃魚翅牌子﹐列印並拍照下來寄給我們!  趕快加入我們吧!

特別感謝Environmental and Animal Society of Taiwan [EAST]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 與 國際人道協會 [Humane Society Internation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