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地檢署調查,天馬業者無故意虐待傷害動物,予以不起訴處分,台灣防止虐待動物協會痛批就是因為台灣法律無展演動物運輸之規定,讓業者逃脫責任,協會呼籲政府應盡快定出完善具體的展演動物業管理辦法,並規定業者必須提出動物運輸以及緊急狀況之計畫。

台中地檢署調查阿河死因,今天將業者予以不起訴處分,根據地檢署表示,阿河死因是交通意外撞擊致死,並無動保法第六條「不得惡意或無故騷擾、虐待或傷害動物」之情事。而依據行政罰法,一行為同時觸犯刑事法律及違反行政法上義務規定者,依刑事法律處罰之。但前項行為如經不起訴處分、緩起訴處分確定或為無罪、免訴、不受理、不付審理、不付保護處分、免刑、緩刑之裁判確定者,得依違反行政法上義務規定裁處之。故對此台中市動物保護處表示業者有對阿河延誤就醫之重大犯行,已依據動物保護法開罰法定罰鍰最高金額五十萬元,但業者亦已提出訴願。

由於新制動保法施行前,現行法規並無針對展演動物之規範,因此像是展演動物不當的運輸、飼養規劃、以及照護方式主管機關都無法可罰,業者也沒有相關規定可遵循。對此台灣防止虐待動物協會表示:「尊重地檢署司法的專業判斷,但站在保護動物的立場,身為以動物牟利之飼主,業者仍有義務負擔起飼主責任,包含建立符合阿河生活需要之環境、提供所需必要醫療、擬定針對河馬的運輸計畫等,阿河之死雖非業者實際故意虐待傷害行為致其死亡,但業者對於阿河運輸規劃及緊急醫療資源之缺乏仍責無旁貸!」

台灣防止虐待動物協會亦表示:「阿河之死提升了大眾對於展演動物的關心,新制動保法通過後,展演動物管理辦法之擬定十分重要,由於台灣野生動物專業資源尚不足夠,主管機關在增加訓練專業人員的同時,亦應明列展演業者可展演之動物物種,不得再放任業者隨心所欲展示或表演各類動物,卻未具備可負擔這些動物生活所需之軟硬體設備,業者在申請展演業許可證時亦應附上關於動物之運輸計畫,包含抵達目的地後之計畫、運送時間、運送設施是否符合動物習性、溫度控制、飲食供給等資訊。主管機關也必須提出不同動物物種的『動物福利指標』才能夠確保不同動物的飼養環境與方式符合動物的需求,避免動物承受嚴重的身心靈傷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