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本鳥友發現藍鵲的位置,在調查員抵達時已不見藍鵲蹤影

*封面之當事藍鵲照片,由於鳥友提供的是影片,因此擷取下來的畫面較模糊,請讀者體諒

協會於十月初接獲熱心鳥友通報,表示位於宜蘭外澳車站外的古道一處菜園發現有一隻保育類台灣藍鵲被用童軍繩綁著。

藍鵲很焦躁一直想要飛,但因為腳被綁著飛不走,當下鳥友見狀立刻告知行為人台灣藍鵲為保育類動物,不得捕捉及飼養,此行為已觸法,請快點把藍鵲放掉,很可惜當下菜園主人並沒有理會鳥友的善意提醒,可當時鳥友是帶隊登山的人,無法立刻下山去進行通報的動作,再加上此古道上完全沒有收訊,無法立即報案,直到鳥友下山後通報給協會,協會於隔日立即前往訪查。

調查員抵達外澳車站時正下著滂沱大雨,現場雨勢大到古道都是爛泥,甚至雨水累積往下流變成一條小溪,調查員並沒有因此作罷,心裡擔心著如果藍鵲還綁在原本位置的話淋著這麼大的雨是該怎麼辦?因此兩位調查員在大雨下盡可能加快腳程往山上爬,一邊走一邊尋找符合照片特徵的地方。

走了將近半小時,我們終於抵達照片中的位置,只是,藍鵲已不在現場…

我們都不知道藍鵲究竟去了哪裡,深怕只是被換了一個位置而已,因此調查員開始在菜園周圍檢查,每一個位置都不放過,甚至是播放藍鵲的叫聲,希望能夠聽到一樣的叫聲回傳,但很可惜,我們沒有找到藍鵲也沒有聽到叫聲……

兩位調查員只好下山,回到車上立刻通報保七警察,告知有這樣的違法情事,後來我們得知鳥友也在第一時間通報了宜蘭縣政府農業處畜產科,目前兩方正在處理此案當中。

過了一週調查員再次去電詢問時得知,該菜園屬於政府土地,因此並沒有登記使用者,是農民私自種植,也因此沒有辦法得知種菜的人是誰,且當下沒有拍攝到農民與藍鵲共同出現的畫面,也會導致證據不足無法判別行為人,畜產科承辦更是已前往多次尋找該菜園的主人並且也詢問了外澳車站的站務人員,但大家都對行為人沒有印象。

這案件很有可能沒有辦法找到行為人,但並不代表找不到就不想辦法,不論是主管機關或者協會調查員,我們都會盡全力找到每一隻動物!雖然現在沒有更多線索,但我們仍會持續嘗試。

最後,我們仍然希望能夠讓民眾知道,不論是不是保育類動物,只要您在野外發現野生動物都不應伸手去觸摸或捕捉,以免觸犯法規。

若您忍不住摸了保育類野生動物即是違反野生動物保育法,將有可能被依野保法第42條開罰6萬以上30萬以下罰鍰,若您是捕捉保育類的野生動物,那將依照野保法第41條開罰20萬以上200萬以下罰鍰喔!

若您遇到需要救傷的野生動物,建議您可以撥打1999或者當地動保主管機關甚至是直接報警找警方求助都可以,但在您不確定該物種特性之前,請您務必不要動手去觸碰,一來是保護您二來是保護動物不受驚嚇。

野生動物保育需要你我一起努力,讓這些台灣特有的動物物種得以繼續延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