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伯~狗狗為什麼吃廚餘啦!」調查員無奈地問,但總是得到飼主們不謀而合的回答「方便啊~吃不完順手就給牠吃了」。

很多案件常常因為飼主的一個方便,卻害了動物的一生… 廚餘對於動物來說雖然在短時間之內沒有立即的傷害,但不妨是胰臟炎的慢性殺手,在多數的案件中也還存在著給貓吃魚骨、狗就該吃骨頭的傳統飼養方式,幸運的動物吃下骨頭暫時可能沒事,但沒那麼走運的骨頭碎片可能卡住食道、下顎或刺傷腸胃,造成內出血、引發細菌感染,腹膜炎等問題,必須住院手術,甚至有致命的危險,很多飼主又因為無法負擔龐大的醫療費而讓動物在原地等死。

「阿伯~出事了啦!」「你看,便當的雞骨頭卡在他的牙齒上!」「唉唷怎麼這樣!」阿伯驚慌失措。

為了下次避免不幸的事情發生,我們提供了些許飼料、罐頭供飼主給動物吃看看,免費的不用白不用嘛!也順道提醒乾淨的食碗飲水還有好的飼養環境也是相當重要需要並存的!

依據目前的動保法第五條第二項第一款,雖然有規定需要「提供動物無害的食物」,但卻沒有實質的規定何謂無害的食物,所以往往在通報主管機關時,會因為縣市的不同會有不一樣的要求。

幸好農委會於今年提出了「犬隻飼養與照顧指南」,在內文的飲食須知中有提到過鹹、過油及骨頭對於狗狗來說都是會危害身體健康的,應該選擇無調味的鮮食或是飼料罐頭,來維持狗狗的健康與營養均衡,有了這份指南調查員就可以向主管機關及飼主做更進一步的要求,在此也呼籲農委會應#提供各種動物的飼養與照顧指南,讓動物們都沒有機會成為不當飼養的其中一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