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本的飼主突然離開後,小蝸牛的媽媽就被留下來給家人照顧。然而,家人並不懂得,也沒有準備好照顧一隻狗。於是,在沒有結紮的情況下,她被鏈綁在外面,然後就懷孕了,其中留下來的一隻是小蝸牛。

照顧者也知道生小狗不容易。除了替狗媽媽完成絕育外,也開始了籠養的生活。於是,在調查員發現時,兩隻狗一起被關在一個小籠子內。

怎麼看似乎養得好,但他們並非故意的。當然,還有像此案一樣,因為家人離世,覺得送去收容所有點可憐,又沒有送養管道,不得不接手的情況。.面對這類案件,調查員還是會盡可能地提升照顧人的飼養觀念,改善動物的生活品質。往往這是一項具有挑戰性的工作,我們也理解對方可能有些無奈的成分。我們並不執著認為一定要對方養好、養老,送養也是考量到的一個選項。

有些動物你可以觀察到牠的送養機會不高,被養到會咬人、會嚴重緊迫,傷害自己也可能傷害到其他人。但仍有一些幸運兒,送養機會比較高,就像小蝸牛一樣。

這隻女生可能才一歲,體重六公斤(未來正常應該也不會超過十公斤)。她有點過動、黏人,不太知道該在哪裡上廁所。每一次調查員來訪查遛狗時,她都是亂衝亂撞的。沒辦法,畢竟從出生到現在就一直在這樣的環境。上一次簡單的健康檢查有驗出心絲蟲陽性,體態偏瘦,目測可能沒有太多健康問題。散步時遇到別的狗會翻肚迎合對方,沒有攻擊行為。

只是,在小蝸牛媽媽已經有安置空間後,小蝸牛更加寂寞了。調查員盡可能地將原本的現場大改造,避寒避雨,並提供了一些飼料罐頭,提升生活品質至滿足基本需求的同時,調查員私心迫切地希望小蝸牛會有個歸屬,好想要看到牠幸福的樣子喔喔喔喔(大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