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案件在一開始被通報犬隻長期關籠,且飼主沒有妥善照顧,狗狗的水碗長滿青苔、吃廚餘、指甲很長等,這些都是不當飼養時常會出現的樣態,因此調查員安排了時間前往訪查,這個過程當中通報人非常幫忙,也因為有主管機關的介入,加速了整個案件處理的狀態,到底這個案件發生了什麼事?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第一次抵達現場時,調查員還真的找不到狗在哪裡,因為現場圍欄上有密密麻麻的植物,要不是因為聽到狗叫聲,我們真的很難確定狗狗的位置,循著狗狗吠叫聲找到狗狗後,我們發現的確是不當飼養的情況,籠子裡的狀態與通報人提供的沒有太大差異,因此我們在門口大喊,希望飼主會在家,但很可惜的過了約五分鐘都沒有人出現,我們只好留下現場訪查通知單後就離開,期待飼主的回電。

過了一週,我們依然沒有收到飼主的回電,因此,調查員請通報人持續協助觀察犬隻飼養情況,並且安排了第二次的前往,這次前往很幸運的遇到了飼主,飼主是一位老人家,有個女兒是身心障礙者,他們是在路上撿到這隻狗狗因此飼養,本來是鏈養在門邊,但狗狗長大了力氣太大把鐵鍊扯斷逃跑,且因為狗狗很喜歡跟人互動,會一直撲人,還害別人跌倒,後來飼主擔心狗狗又逃跑,所以就把狗狗關了起來。

調查員在現場向飼主說明,狗狗會這樣爆衝,最主要就是外出時間太少,因此拿了胸背跟牽繩幫狗狗套上,現場帶狗狗散步給飼主看,並且教飼主跟飼主的女兒如何遛狗,在他們練習的同時,我們也發現狗狗的毛髮非常柔順,雖然是長毛狗,但並沒有看到打結的毛髮,因此可以得知飼主其實還是有在幫狗狗梳毛的,所以除了教飼主帶狗狗散步之外,我們也教飼主如何幫狗狗剪指甲,讓飼主未來可以自己處理狗狗的指甲,當然不外乎要溝通絕育、晶片及疫苗,也提供了免費絕育的場次給飼主,對談當中,飼主頻頻點頭並允諾會做到調查員的要求。

飼主答應會做,這個案件就結束了嗎?當然沒有!

接下來的一個月內,我們請通報人協助觀察犬隻散步的情況,沒想到飼主根本沒有做到他的承諾,因此通報人每天去現場四次,拍照並且在照片上押上日期時間,並回傳給調查員,接著調查員再次訪查,狗狗依然關在籠子裡,雖然改成吃飼料,但卻還沒有絕育也沒有打晶片,因此調查員只好將此案通報給主管機關,除了勸導晶片、絕育、疫苗之外,同時用通報人提供的照片請主管機關勸導散步時間以及生活空間的大小,後續向主管機關追蹤,得知承辦人員已經前往勸導並且發出公文也附上「犬隻飼養指南」要求飼主應該提供犬隻散步的時間。

再隔一個月,調查員訪查時發現狗狗不見了!籠子裡空蕩蕩的,因此在現場很慌張地打給飼主詢問才知道原來狗狗換位置飼養了,現在狗狗鏈養在屋簷底下,沒有再關籠了,而現場也可以看到狗狗穿著胸背,旁邊掛著牽繩,現場有乾淨的水、沒有任何排泄物,再檢查了一下狗狗的指甲,也是短短的,因此調查員再次打電話跟飼主了解狗狗的飼養情況,飼主表示晶片、疫苗及絕育都已經完成了,現在早上自己要去運動的時間就會順道帶著狗狗一起去,晚上女兒也會帶狗狗去散步,調查員心想,果然有時候公私協力真的是必要的,附上犬隻飼養指南進行要求之後飼主果真比較有意願改善。

雖然狗狗現在已經是鏈養的狀態,但這個案件調查員依然持續在追蹤當中,我們總是希望可以再提升狗狗的動物福利,如果能夠再加長鏈繩或者是改成圍片飼養,都會提升狗狗的動物福利,因此這個案件我們依然會持續溝通,期待有一天狗狗的生活環境能夠改善更多。

這案件也是因為飼主願意接受新的觀念,才得以有改善的機會,我們期待有更多飼主願意接受新的飼養方式及觀念,讓不當飼養的案件數量慢慢降低,盡可能讓每個人都能夠理解動物福利對動物的重要性,因此我們會持續推動動保教育,調查員也會持續站在第一線對每一個飼主進行教育以及宣導,讓好的觀念持續推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