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都盡可能的希望給飼養的動物一個適當的環境,在許多不當飼養案件裡,有些飼主自身的生活也不是很好過,但這不應該是不當飼養的理由之一,調查員盡可能的要求飼主責任,能力不足以提供動物適當的生活環境的話,還是會協助動物送養。

在調查員們抵達現場的時候,女飼主匆匆從室內走出,「是妳啊!」這個案件來了幾次,也已經記得我們調查員了。

家中有臥病在床的長輩、有年邁的長輩需要照顧,她自己也沒辦法工作,唯一經濟來源就是她先生,住家幾乎沒有任何適當的防盜措施,外來的汽車可以直接駛進家前庭院,路人可以直接踏入私人土地,女飼主說,必須飼養狗狗來防賊,只要狗狗叫,就知道有人來了。這家人飼養了兩隻狗,黃狗叫做飯包,米格魯叫做滷蛋。

飯包被鍊於房子後方的空地,因為鄰近馬路,許多民眾會亂丟垃圾,或者是丟食物給飯包吃,導致環境非常髒亂,當我們靠近的時候,就開始發出威嚇的叫聲,只有在面對女飼主時,才願意放下戒心,瘋狂的搖尾巴;另一隻滷蛋鍊於房子另一側邊,可能因為年紀的關係,老犬了,對於我們的到來也是有大聲吠叫,但很快就停止,而且牠的個性親人許多,是願意被陌生人摸的。

牠們的飼養環境各自存有些許問題,我們也根據《動物保護法》第五條第二項第一款、第二款和第六款的規範,協助飼主改善。

?提供適當、乾淨且無害之食物及24小時充足、乾淨之飲水。
?提供安全、乾淨、通風、排水、適當及適量之遮蔽、照明與溫度之生活環境。
?以繩或鍊圈束寵物者,其繩或鍊應長於寵物身形且足供寵物充分伸展、活動,使用安全、舒適、透氣且保持適當鬆緊度之項圈,並應適時提供充分之戶外活動時間 。

一開始,我們先改善飯包的飼養,飯包也真的很盡責,看到我們靠近,甚至有想要攻擊的意思,女飼主必須要抓緊牠的鍊繩,我們才有辦法靠近,我們協助打掃環境,將垃圾掃離、刷洗布滿青苔的水盆,並且修補好已經攤壞的狗屋 ;而滷蛋飼養環境問題比較少,牠的籠子還算堅固,只是下雨時可能會有遮蔽不足的問題,於是我們使用帆布補強,平常的時候可以掀起側邊,保持通風,下雨的時候可以放下來。

這樣的協助不代表可以結案,協助飼主改善只是一個起頭,讓他們知道做這些日常的照顧,是必須的,也是容易的,像是清洗水盆,每一天必須拿起來刷一刷、換個水,真的很簡單。

此案件調查員仍會持續追蹤,我們能夠同理飼主的處境,並持續提供物資協助,但畢竟照顧犬隻是飼主的責任,在多次協助後若有違法之處,也是會依法通報主管機關查核,確保動物有得到適當的照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