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

這是發生在今年五月份的不當飼養案件。有天,調查員收到一則影片,影片裡有一隻成年橘貓被關在幾乎等身大小的藍色鐵籠子,被放置在沒有遮蔽的馬路邊,雖然還沒有到夏天,但太陽直射的溫度足以讓大橘貓熱到張嘴吐舌。

聽到拍攝者口氣和緩的一直在勸導著飼主阿嬤,試圖讓貓脫離危險環境,但只有聽到飼主阿嬤很生氣的說:「妳不要管我怎麼養啦!走啦走啦!不要管啦!」意圖把要去幫助橘貓的人打發走。

調查員剛好這天就在附近看案件,就緊急插撥這則。

抵達現場,原本以為會遇到仍在氣頭上的阿嬤,敲敲門表明來意,阿嬤走出來,心理準備好要先被砲轟一陣,沒想到,「貓已經被好心人士領養走了」她口氣很和緩的說,還笑笑的感謝我們的關心,看阿嬤心情滿好,就多問一些。

「從小開始養,養了四年,牠真的很乖,只是長大變色色的(阿嬤的用詞好可愛),就一直往外跑,晚上都不回家,我擔心得都睡不著,怕牠危險就給牠關起來!」阿嬤一直講。

「是不是沒有結紮?對啊,貓跑出去很危險,巷子外就是馬路了」調查員一邊灌輸正確的飼養觀念。

「牠是真很乖啦!」阿嬤邊說,眼淚還在眼框裡打轉,看她要哭要哭,有點不捨,本來說可以幫忙募個大籠子給她使用,阿嬤也揮揮手表示沒關係,她老了,現在有好心人照顧牠也好,然後告訴我們貓被載去何處,「就在這條巷子走到尾,左轉的那條馬路下去左手邊,有著紅色磚牆的房子」阿嬤筆劃著手腳。

然後,就沒有然後了,我們沒有找到新的飼養人,挨家挨戶問了居民,沒有人帶走那隻橘貓,行動不方便的飼主阿嬤也沒辦法帶我們過去,這案件就在飼主阿嬤後來也不太確定是誰帶了橘貓的情況下,無法追查到最後。

好,故事講完。協會不是只有做救援,調查員去現場希望可以教育飼主,提升飼主責任,好達成動物飼養狀況改善的目的,所以,我們必須對飼主有多一點了解,對飼養背景有更多的認識,才能看到真正的問題,有辦法對症下藥,提出對的改善問題,不建議直接把貓帶走就沒事,還得同步告訴對方正確的飼養觀念,不然阿嬤根本不了解自己做錯什麼,她只會再用同樣方式去養下一隻貓。

另外協會建議,在動物易主的時候,最好是去動物醫院進行「晶片寵登資料轉移」。但這個流程很重要,因為必須要領養人提出身分證,才可以進行資料登記,同時也能確保新飼主對於該動物有直接的飼主責任要負擔。

光靠交換臉書、line根本保障不足,常常看到許多人的動物被認養之後,認養人就消失在這世界上,因為沒有留下真實資料,最後只能在社團上公布黑名單,對於送養人來說,如何分辨對方是否有在黑名單內,執行上是有困難的。

處理動物案件真的很不容易,得要放下的偏見,重新去認識「惡劣飼主」,送養這塊也是一門大學問,尤其最近虐待動物案件頻繁,誰都不希望動物落入不好的人手裡,希望走在這條路上的你我一起努力,把對的事情做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