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

這是一起2018年通報的案件,追蹤至今,動物飼養狀況時好時壞,訪查還是可以在動物的碗中發現飼主的午餐,例如今天喝的是玉米排骨湯,排骨被咬到旁邊去啃了。很多長期關籠、鍊繩案件,活動空間改善了,唯獨就是飲食問題,因為飼主的各種理由,加上法規上並無強制性,遲遲無法得到解決,除非飼主願意重拾飼主責任,在乎動物的感受,但通常最後都是雙手一攤「不然你們帶走」,是啊,我們很想要讓動物脫離此環境,但是,有誰能接手呢?

|廚餘與鮮食的差別?|
任何類型的案件,飲食飲水都會是我們觀察之重點。在抵達現場時,我們會根據食物內容做判斷,滿多飼主是特地煮給動物吃的,我們稱之「鮮食」,看起來明顯就是吃不完的人類食物,則是「廚餘」。

鮮食很好,但不見得一直都很好。調查員會盡可能的確認動物食物的新鮮程度,尤其是飼養在戶外的動物,因為環境溫度、昆蟲的影響導致食物不新鮮,動物不見得有辦法判斷是好壞,或是有選擇的餘地,只好吃下去,食用不新鮮之食物時,就會造成動物健康問題;而廚餘呢,雖然也可能是新鮮的,但內容物不適合動物,像是過油、過鹹。

這時候常常會有飼主反駁,「我家狗吃了都沒事」、「以前都這樣養也養到二十歲」,好像動物的腸胃是萬能的,任何的東西也可以吃,但吃不吃和可不可以吃是兩回事,每個個體都是特殊的,就跟人一樣,有人只要吃到隔餐食物就會拉肚子,有人喝過期一週的牛奶也沒事,更別說攝取不健康的食物,其實不見得是立即可以看到的影響。

|為什麼不建議飼主餵食廚餘?|
舉例來說,養狗的人多半都知道,洋蔥是非常危險食物,不管是生的還是熟的,只要少量就會造成犬隻引起急性溶血性貧血,但洋蔥卻充斥在台灣食物中,您可能沒有看到洋蔥,但食物內容是有洋蔥成分,被誤食到的機會相當高。

對於動物來說,人類的食物也太鹹,長期過鹹的食物會造成腎臟或皮膚問題,還會養成動物有挑食的習慣,無法攝取到應該要有的營養。

|為什麼阿嬤養得動物容易過肥?|
肥胖,也是動物的文明病之一,肥胖會造成心血管系統、關節問題等等一卡車健康問題,但許多飼主認為,動物沒有養得胖胖的,別人會以為是在虐待牠,有一句俗語「瘦狗削主人」,莫名的傳統觀念。

因此,相較於動物,其實最難改的還是飼主的習慣啊!許多很愛自己毛小孩的飼主也會這樣的問題,阿嬤養得動物容易過肥,對動物有同理心是一件很棒的事,代表您們有一定程度的情感連結,有愛很棒,但我們要記得,牠們是動物,牠們的生理構造與人類是不一樣的,需要的營養成分也是有差異。

|貓是肉食動物,不可以純吃素!|
另外想提到的是,讓動物跟飼主一起吃素的問題;之前有一個引發熱烈討論的案件,讓貓吃素,最後不確定是否因為施暴或是因為吃素的關係而導致死亡。

根據動保法第五條第二項第一款,【提供適當、乾淨且無害之食物及二十四小時充足、乾淨之飲水】,我們可以知道,在法規上並沒有詳細規範要提供動物怎麼樣的食物,因此,在各縣市的動保稽查員並不會因為讓貓長期吃素而開出勸導單,頂多是進行口頭勸,在沒有強制力可以規範飼主的情況下,我們很難去要求飼主進行改善,也因此必須要花費大量人力與時間,使用各種勸導手段去教育飼主,而有些飼主耳朵就是聽不進去。

可是,當動物健康出了問題時,沒有給予適當之醫療,就是明顯違反動保法囉!

貓是肉食性動物,那狗可以吃嗎?嗯,在這裡還是要強調,請重視每個物種的自然天性,不是每個動物都適合某一種類型的食物,提供多元適當食物之選擇是一個方法,至於個人信仰就建議留在自己身上,心誠則靈,強迫動物吃素只是徒增業障,OK?

|調查員在面對飼主提供不適當食物之作法|
好,因此在面對提供不適當食物之案件,調查員會先了解動物的餵食頻率與飲食情況,還有飼主餵食廚餘之用意,有些人是選擇性餵食,可能這餐有他覺得可以餵食的,就會倒給狗吃,有些人是長期的傳統飼養習慣,有些是沒有飼主責任,覺得狗有得吃就好了,還挑;其實看下來,最需要處理的是人的問題。

我們會提供些許飼料、罐頭給飼主嘗試餵食,當下就可以確認動物對於飼料的接受度,持續提供飼主飼主更多的飼養建議,因為滿多動物在長期食用人類食物,不太能立即就可以無痛接軌,需要很長時間的勸導,而且很容易勸導失敗,飼主總是能找到各種理由,繼續把廚餘倒在食碗中。

也可以當天就讓飼主觀察到當廚餘換成飼料時,是否蒼蠅、果蠅量變少,異味也會消失等等的好處,在勸導的部份多半會以「餵食飼料比較容易保持環境整潔」、「動物也不容易誤食到不開吃的食物,看醫生會很花錢」等等說詞,去和飼主溝通,當然,同步也會讓公權力介入,因為通常飲水的部份也會有問題。

可是,幫飼主洗腦,改正過去的不良餵食習慣很困難,而洗腦的手段之一就是有個人可以不斷的提醒飼主「餵飼料,不要餵廚餘」,但調查員的影響力有限,且飼主不見得會理會我們,其實,親近的人去提醒,反而會更有效用。

當您的鄰居、親朋好友有提供動物不恰當食物之行為,請建議他們提供動物適當且多樣之食物,無論是鮮食或是飼料都可以,不能是無限上綱的要求提供多好的食物,並且要密切觀察動物的飲食狀況,隔餐或不新鮮的鮮食就不要再讓動物食用了。

在這裡也建議飼主們,把食物吃光光也是愛地球的表現,如果只是單純要處理廚餘問題,擺放一個廚餘桶蒐集,每天倒垃圾的時候順便將廚餘丟掉,蓋子蓋起來不會有異味與蠅蟲,既不會產生屎尿,會是更好的方法,而不是倒給動物;其實目前在網路上也有許多營養又好吃的鮮食製作教學,若不知道什麼是「適當的食物」,購買現成的飼料、罐頭或是鮮食,會是選擇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