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

犬隻在進入老年,身體開始出現大小毛病時,許多飼主會選擇用類似像照顧盆栽的方式去照顧一個生命,因為這樣比較容易;什麼是類似照顧盆栽的方式呢? 就是將毛孩擺在最不佔位的角落,僅給予水和食物 (或許是好的食物),沒有關愛、沒有散步,更別說做其他醫療行為。許多飼主常會說這樣照顧這麼多年,已經是盡到飼主責任了,美其名是讓牠順其自然的過完這一生,其實是放任毛孩自生自滅。

調查部門在日前就接到一個盆栽狗案件,狗狗叫做小黑,有皮膚病,胸口已經沒有毛,露出灰白的皮膚,只要牠一個抓癢的動作,就可以看到牠的皮屑在空氣中如雪花般飄散,在我們靠近小黑時,便聞到牠身上散發出濃濃的臭味,仔細觀察發現味道從皮膚與嘴巴傳出,低頭一看,指甲也長到彎曲,狼爪甚至已經長到倒插入肉,而牠就被綁在門邊的小角落,僅能轉身的鍊繩長度,地上放著一塊地墊,旁邊擺著乾淨的水及飼料,環境算是乾淨,但狗狗本身狀態並不好。

小黑的狀態光看就覺得很糟糕,更不妙的是,從飼主口中得知,牠還有血尿問題,但不知道持續多久了,平常也沒有特別注意,飼主說「其實我們不想養了,也沒辦法照顧牠,看有沒有人很有愛心的人可以收養,但不要去收容所,聽說有那種可以給予狗狗特別照顧的狗園?」

調查員在接收飼主的說法時,腦袋同步會將這些句子抽絲剝繭,除了了解動物被飼養的方式之外,我們也想知道飼主是什麼樣的人,知道真正的問題在哪裡,然後該選擇用什麼態度去面對他,用什麼樣的話術與方法,才能引導飼主去達成我們所期望的飼養方式。

調查員從飼主回應中猜想,雖然飼主不想養狗狗了,但卻又堅持不要讓狗狗去收容所,顯然對狗狗還是有一點感情,因此也許協會如果提出協助,飼主應該會願意改善。於是協會調查員向飼主提出「我覺得小黑應該要先去檢查身體,看看牠的健康狀況,後續我們再來討論狗狗的安置問題,我們可以一起帶小黑去看醫生,但醫藥費要麻煩您負擔」,飼主想了一下便答應了我們的要求。

但在前往就醫的過程中,不曉得是不是因為小黑沒坐過車,光是要把牠帶上車就費了我們九牛二虎之力,小黑不肯進籠、拒絕被人觸摸,也沒辦法使用零食誘惑,更別說戴上嘴套…後來兩位調查員,只好戴上防咬手套,努力將小黑帶上車,才得以順利驅車前往醫院,幸好動物醫院有非常專業的醫療團隊與美容師,成功保定了小黑,順利的完成了健康檢查,並且盡可能的剪短了小黑的指甲。

像小黑這樣不當飼養的狀況下,身體容易產生疾病,不僅沒有充足的運動量,指甲過長也容易影響狗狗行走,再加上狼爪指甲倒插入肉,種種身體上的疼痛不適,也可能是讓小黑不願意被碰觸的原因,我們人類在不舒服的狀態,都可能產生壞情緒,何況是無法言語表達的毛孩呢? 因此所謂的動物行為問題的產生,其實許多時候是由於人類枉顧動物福利才造成大家口中的犬隻行為問題。

飼主責任不應該被建立在喜不喜歡這隻動物之上,而是無論喜不喜歡,既然養了,就得要給予適當照顧,這是一種對生命的尊重。與飼主溝通和教育飼主,是調查員在處理案件時花最多時間的地方,說之以理,動之以情。

「那就好好善終,畢竟養了那麼多年了」、「小黑那麼喜歡你,狗狗壽命並不長,就請繼續好好照顧牠吧」、「記得要按時給小黑吃藥喔」,「小黑還是需要散步、陪伴喔」,回程的路上調查員一邊開車,一邊繼續對飼主說教。

回顧整個就醫過程,小黑對我們齜牙裂嘴,看到我們就閃,氣到不行,但牠轉頭就是對著飼主搖尾巴,想要討摸摸,可是我們並沒有看到飼主伸手摸過牠一次,我們看著心裡難受,想著還有多少老犬是被這樣的對待著? 這些長期被忽略的老犬,牠們的最後一段路,如果可以待在原飼主身邊當然是最好,隨意換環境都有可能造成老犬的不適,而且如果犬隻對陌生人會很緊張或是露牙,我們也要評估狗狗是否有被認養的機會或是否適合被重新安置,因此這個案件協會調查員以協助、教育飼主的角色出發,也讓動物在最後一段時間,可以受到更舒適的生活。協會調查員會繼續追蹤小黑的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