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


在六月時,協會接獲通報有一隻吉娃娃被關在籠內,沒有活動時間,且有皮膚病的徵狀—尾巴脫毛、無飲食飲水。在安排日程後,調查員前往現場了解案件詳情,發現其實豬頭飼主朋友家生的小吉娃娃,睜著大大的眼睛,模樣呆萌,真的很討人喜歡,飼主說小時候還會幫豬頭穿衣服、睡軟墊。那為什麼現在會被關在籠內,一個人面對空無一物的倉庫呢?

家裡多了小朋友後,豬頭會在家裡尿尿,飼主說會影響到小朋友,又加上豬頭愛玩、很活潑,怕傷到小朋友,結果豬頭就只能一個人睡在倉庫鐵皮屋裡。夏天好熱、好熱,一點風都沒有,也沒有人可以陪豬頭玩。指甲變得好長,不知道多久沒有出籠子了……

得知這樣的訊息後,調查員的心裡其實非常無奈,飼養動物前務必清楚了解何謂飼主責任,若許下承諾則必須履行,狗狗會對主人一輩子忠心,那人類呢?

這一天,天氣變得有點濕涼,八月時,調查員前往基隆探訪小吉娃娃-豬頭(目前已改名薯餅),

生活環境經過與飼主溝通後有所改善,不再只關在籠裡,也已經帶去美容剪指甲,但仍然只能住在冬冷夏熱密不透風的鐵皮屋裡,且半山腰的蚊子既兇又狠,連人都受不了。

親人的小薯餅看到我們的來訪很是好奇,不停地嗅聞伸懶腰,雖然牠已經是個超過十歲的老阿公,但身體還靈活,只是皮膚狀況糟,除了脫毛,髮質更像稻草。

在溝通過後,飼主簽了轉讓書,同意讓協會將吉娃娃帶出送養。當我們把薯餅裝籠的那一刻,飼主說了她還是捨不得,再看一眼陪伴十年的狗,她說希望能幫他找個好人家。

受虐動物案件中,有很大一部分是不當飼養,而這些被救出的動物又有很大一部分不一定能找到新的家,尤其是那些老弱病殘,可能終其一生都只能流浪在各種中途小站裡等待自己真正的家。

帶出薯餅後,調查員立刻帶著薯餅前往動物醫院,醫生驗出薯餅有心絲蟲的幼蟲,且有睪丸腫瘤,以及嚴重皮膚及牙結石的問題。才2.25公斤的薯餅在醫院雖然略顯緊張,但卻不哭不叫,連抽血也是安靜的看著,乖巧程度看了讓人只想抱緊處理!

如果你能給予薯餅一個永遠的家,請與02-27382130張小姐或寄信blair.chang@spca.org.tw聯絡!

Basic info基本資料:
1. 名字:薯餅
2. 性別:公 sex: male
3. 個性:活潑好動、愛玩、需訓練在外大小便 personality: lively, needs toilet training
4. 年紀:大約10年 age: 10 years
5. 結紮、晶片:無結紮、無晶片 not chipped, not neutered
6. 品種:吉娃娃 breed: Chihuahua
7. 體型:小型犬 size: sm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