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員訪查時,常看見許多飼主會把貓咪關籠飼養,使用的不是一般有跳台的貓籠,而是單層的小籠子,放一個貓砂盆就佔了大半空間,居住空間更為狹小,有些飼主因此而不放置貓砂盆!而籠養究竟對貓咪們來說會造成多大的傷害呢?

根據貓咪的天性來說,牠們喜歡四處跳上跳下,這是因為貓咪過去在野外生活期間所流傳下來的狩獵習慣,且貓咪擅長上下垂直的移動,對貓咪來說制高點是一個有安全感的地方,加上貓咪喜歡觀察周圍動靜,這對牠們來講可以舒緩壓力,躲藏空間對牠們來說也勢必不可少的,當貓咪被嚇到、覺得沒有安全感的時候,直覺地會找尋一個「安全的地方躲藏」,而要滿足這些空間需求,並非是一個貓籠可以達成的,是的,一般市售的貓籠其實也無法滿足。

長期待在籠內的貓咪,沒有適當的活動空間,會漸漸的喪失玩樂興趣,導致精神不振,相對的沒有玩樂就不會消耗體能,自然就沒什麼食慾;因在貓籠中牠們也無法遵從本性躲起來保護自己,長期會處於緊迫的狀態,不見得所展現出來的樣態會是一般較為人知的緊張的表現,像是呼吸急促啊,有一種反應叫作「習得無助」。如果又加上一籠養多貓,貓咪之間的衝突因為空間狹小而得不到緩解,更容易引發貓咪們的心理問題。

調查員在面對以籠養貓咪為主的飼主們時,在了解完案件後會針對飼主家中的生活習慣以及現場環境來提供一個適當的飼養改善建議,主要先說服飼主是否能移到家中讓貓咪自由活動,給予一個完整的空間,再來是退而求其次,要求飼主至少加大籠子加高高度,給貓咪有個垂直活動空間,並增加室內放風時間。

調查員依照現場案件狀況提供應對現場環境狀況的方法給飼主,提出飼養建議以及提供貓咪基本需求等知識,依照現場情況允許幫助貓咪改善飼養環境,也告知提供一個適當的飼養環境是飼主責任之一。

回到上述中提及的案件,飼主在聽完訪查員給的建議後,改掉自己原先的觀念,原先以為貓咪不愛活動所以關籠養,並且在家中提供了更多活動空間給貓咪。也了解到原來貓咪需要垂直空間 以及更大的空間供活動運動以及放鬆心情。看完這篇文章後,若您仍然用籠養飼養貓咪的話,不妨改變一下,寵物也是我們的家人、心肝寶貝,況且一旦下定決心飼養寵物,就必須當一位負責任的主人,而為寵物提供良好的活動空間,更是主人們的義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