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

近日關於動物用藥的議題,由於藥師們與獸醫師們,甚至主管機關陸續透過召開記者會、發表公開聲明、接受訪問,以及在網路社群中各自倡議,因此成為一個受到廣泛注意的焦點。協會認為,從種種資料看來,這個爭議由來已久,主管機關與相關單位也已經進行過多次的協商討論。然而,在這些討論中,最重要的關係人—飼主與動物—卻似乎未曾受邀參與而只能一再缺席。

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中華民國藥劑生公會全國在6月4日的「消滅藥師/生及社區藥局,讓誰發大財?」記者會中,主張應堅持醫藥分業,動物使用人類用藥也應由藥師專享調劑權,獸醫師應釋出處方箋,否則一來獸醫師不可能比藥師更懂藥物,二來將來可能導致醫藥分業崩潰、濫用抗生素等等問題。      
而「中華民國獸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公開聲明」則反駁說,在藥品的研發過程中,犧牲了無數動物的性命被拿來做實驗,藥物應該是人類與動物都可以共享的;而由於藥廠開發藥品的成本與收益考量關係,因此獸醫在用藥時,百分之八十為人類用藥,百分之二十為動物用藥,這是必然的現象。
另外在聲明中也明確地質疑藥師並不如獸醫師清楚藥物用於動物身上的安全性與禁忌。【閱讀更多】            


2019.0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