嘟比像是動力火車般,拉著調查員在社區花園繞了五圈,圈圈皆是全力衝刺的狀態,不斷地嗅聞、做記號,看到陌生人會想靠近,發現斑鳩也會想追,蓄積已久的精力與好奇心通通爆發出來;不知道牠那天是否有睡得好,當天回到家,調查員發現手已經磨出兩顆大水泡,累死。

這是一起由社福機構轉介的案件,拮据的經濟能力與家人的身體狀況,使得這家人成為訪視對象,光是要照顧家人就蠟燭兩頭燒了,更何況還要照顧一隻中型、未絕育、才4歲的嘟比。看到這幾個關鍵字,腦海大概都可以想像照養的困難度,於是嘟比只能長期被鏈養於室內一角,沒有得到適當的照顧與陪伴。

有點好奇地詢問飼主嘟比從哪裡來的。原來是以前撿到小嘟比,後來就送給別人養,結果別人養一養又不養了,就送回飼主家,即便知道自己無法照顧,也不知道該送去哪裡,就這麼留下來了。在此岔個題。調查很常會遇到當狗長大後,飼主發現好難養、想要放棄,最後像是狗球一樣,輾轉被送了好多地方,或是送去「山上」,實際去哪裡也追不到。

「這不是應該在飼養時就要考量到的嗎!?」對,但調查員還是很常遇到,錯過了幼犬的黃金送養期,加上長時間的不當飼養衍伸的健康、行為問題,這樣的成犬要找到適合的安置點真的是一萬分的困難!

但沒辦法,此案在調查員介入的時候,飼主已經決定要放棄飼養,並依循規範要送至收容所,只是礙於嘟比還沒有完成絕育手術(目前已安排要協助完成),基於收容所已經是爆滿的情況,還是替嘟比爭取一下機會,需要大家協助幫幫忙,看能否有適合嘟比的空間,讓牠可以繼續等家,或是直接給他一個家。

https://www.spca.org.tw/post/du-bi

【動物基本資料】
名字:嘟比
性別:男生
個性:不親人,互動時會一直忙於嗅聞;可能會有護食的行為
發現日年齡:4歲
發現日期:2023/03
品種:米克斯
體型:中型(20kg上下)
健康狀態:
預防針未施打
未結紮
未植晶片
未做任何檢查
(已安排要進行)
動物所在地:台北市


2023/05/24 更新:嘟比因為皮膚問題,沒有辦法進行絕育手術,需要先治療皮膚,穩定之後才有機會絕育,同時也考量飼主並無術後照養能力,絕育傷口惡化又更難處理,因此,仍是需要找安置的空間!此案調查員也會持續追翁嘟比的皮膚狀況。

再次呼籲,養狗是十幾年的事情,小狗是真的很可愛但牠們都會長大,沒陪伴時間、沒適當的飼養空間會容易把狗養歪,導致你自己沒辦法養+送養機會渺茫+收容所額滿無法收 / 入所後高強度緊迫問題,一發不可收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