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白看到我們慢慢接近,原本警戒的眼神突然變得友善,朝著牠的眼神看去,啊啊,原來是對我手上的零食搖尾巴!

訪查時,我們會先根據現場實際情況,#釐清飼養問題

此案除了普遍長期鏈養案件會有的問題,像是飲水不潔、寄生蟲、皮膚狀況不佳等,小白的指甲長度著實的嚇了調查員一跳,真的有夠長啊!大多是籠養才會有的尖度!

指甲,是我們來判斷是否有足夠外出時間的依據之一,但並非絕對因素,曾有看過沒有散步時間的狗狗指甲也是短的,因為飼主會讓牠去美容,也看過犬隻天生指甲就比較長,或是因為年紀、步伐、運動量等因素,讓指甲的磨損較少,但末端呈現尖尖的狀態,就可以合理懷疑外出時間不足唷。

再來是 #解決現場就能被解決的問題

訪查時遇到飼主不在家,那調查員在現場能會做什麼?

看看就好嗎?當然不是,每一次訪查都是珍貴的,因為下一次訪查不知道要等多久,所以我們會....

會詢問附近鄰居,動物的實際飼養情況與飼主出現的時間。

會針對現場可以改善或執行的項目,例如:打掃、給乾淨飲水、鏈繩長度、蹓狗、指甲等,幫陌生動物剪指甲是非常有挑戰性的!幸好小白超級無敵乖,甚至不需要保定也能剪指甲(太天使了),但因為原本的血管已經長太長了,沒辦法一次剪到很短,至少先讓腳掌採地時,指甲不會直接碰到地面。.

會留下探訪單,表明來進行政策宣導,以及協助動物改善的意願,請飼主與我們聯繫;不過通常都不會有人理我們,如果有回覆,滿多是不滿被訪查打來抱怨,哎呀,至少是一個溝通的機會!

咦?有沒有發現,以上一些項目其實您也做得到呢?套一段曾經寫過的文字:「不當飼養案件很常發生在你我們的身邊,其實只要一句日常關心,就會是改變的起點,至少我們可以知道動物、飼主遇到什麼樣問題?才知道該如何解決,這讓調查員更加堅信要持續散播正確的觀念,對飼主或是對一般民眾都是,讓每一個人都有可能成為一顆動保種子,總有一天會四處開花,改變世界。」

您要一起加入我們嗎?

誠徵北部調查員,詳情請點:https://spca.org.tw/introduction/recru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