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熱鬧景點的路旁,有個身影很難不被調查員注意到,這個身影擠在一個幾乎跟自己體型一樣大的籠子裡,底部木板壞掉變形,腳踩著自己的大便,籠內外散落許多便當盒以及雞骨頭,一靠近就大聲吠叫;這是肚臍的日常生活,也是調查員最常見到的「長期關籠」不當飼養樣態。

看到這種飼養環境,調查員真的是無語問蒼天,趕緊收拾好心情,去找飼主了解實際飼養情況。主要飼養人是一位行動不太方便的婆婆,說一開始肚臍是鏈養著,活動空間還算足夠,後來被路人檢舉,才將改為關籠飼養。

婆婆明白長期關著如果是人也會關出病,知道這樣的環境並不適合肚臍,但自己連站都站不穩了,沒有辦法帶狗外出散步或是做好環境清理,調查員問到怎麼不帶回家養?婆婆又說自己有想過,還是要考慮到其他共同居住的人,實在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辦,只好這樣繼續養著;講到這婆婆露出滿滿的愧疚感,此時其他的家人也出現,大家都不知道該怎麼辦。

飼養前沒有做好評估,就是會造成互相傷害的局面。「可以幫肚臍找適合的地方嗎?」婆婆說。「好,不過送養不容易需要一點時間,在那之前我們可以一起改善環境,但要維持喔!」調查員說。.不是完全沒辦法,此案的空間是可以稍做改善的。當天調查員就近找了一塊塑膠棧板,先將變形不平的地板換掉,與飼主們共同清潔打掃,連小朋友都一起加入;改造後的環境除了讓肚臍不用踩在變形的地板上,對飼主來說也方便清潔,因此在下一次複查時,就有明顯感受到環境整潔的差異,「對啊,這樣比較好清理」婆婆說。

當然,若僅是改善籠內是不夠的,調查員將周圍可利用的空間匡起來,讓肚臍改回開籠鏈養,籠內可以好好休息,籠外的空間能多加利用,同時也不擔心會影響到用路人,彼此都能夠保持安全距離;讓肚臍在等到新家之前,能維持比基本再好一點點的生活品質。.執行過程中,調查員會讓飼主重新認識到狗的飼養需求有什麼,去學習身為一位飼主我實際需要付出的有哪些,飼主可能會從中發現「啊原來養狗那麼難!」或是「那我知道該怎麼做了」,接下來都會有更正確的飼養,或是認知到沒有能力而不養了,都是我們想要達到的飼主責任教育目的。

對於飼主們的感謝,調查員也是滿感動,此案件飼主們都全程參與,希望對小朋友們也有著正向的影響;若您對於中途 / 領養肚臍有興趣,請填寫申請表單,讓我們有機會媒合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