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下項圈,才發現上面結了一層土,蓋掉了原本的顏色,差點以為這是條皮質項圈,只是因為使用久了龜裂。熊熊是今天的主角,前一秒還在熱烈歡迎,在牽繩繫上的那一刻ㄇ,牠的爪子就狠狠地釘在地上,尾巴也下垂,不肯走就是不肯走,原飼主笑著對熊熊說:「捨不得離開啊!」,後來調查員是用抱的抱上車。

一開始的飼養環境很糟,熊熊和奶寶關在同一個籠子,現場也有多隻貓,在我們與 #桃園市動保處介入之後,貓被送養了,狗也改為鏈繩飼養的狀態,飼主也有表示希望能夠送養大部分犬隻,我們也有陸續在找安置空間。而在等待送養期間,調查員多次拜訪,都有符合動保法基本飼養規範,相較於過去的飼養情況是變好了,仍有改善空間。

在奶寶成功送養後,近日我們又有機會把熊熊接回來!

離開原生環境,熊熊緊張到一路大口喘氣喘到了醫院,在等候血檢報告的期間,牠連坐下都不願意,就一直站著,看完醫生回到安置的空間,也是站了許久,最後縮到一個我們看到不是很舒服的角落乖乖趴下。

在排除疾病影響的因素,熊熊對於新環境的不適應表現的特別明顯。

以人類的感覺,所謂的「緊迫」有點像是要上台演講之前的緊張感,心跳加快呼吸急促,而長期處於緊迫的環境中,對於動物來說可能會有致命,因此我們很努力讓熊熊適應新環境。

每一條被調查員取下的項圈(要出門就會換胸背),代表著一隻動物離開了原生的飼養環境,大部分的項圈都很破爛,或是鐵鍊一條(換成皮膚破爛這樣),你們所看到的是「哇,終於脫離苦海」,好像從此就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但離開原生環境之後的動物們,得要很努力、很努力去適應新環境,才有機會迎來美好生活,這是童話故事中沒有寫到的一趴。

最後一段路了,熊熊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