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是否還記得前一陣子一位孤獨伯伯飼養許多幼犬的案件呢?當時張貼送養文的柴犬已找到新的家人,並且在新家適應得很好,有軟軟的床可以睡、有固定外出散步時間、也有狗狗朋友常常來跟牠一起玩、還有疼愛牠的新家人的陪伴呵護,新家人都笑稱牠是他們家的小少爺。然而其他留在伯伯家的狗狗的飼養環境卻都還有待密切追蹤及改善。

後續協會持續的拜訪及關心伯伯和其他狗狗們的狀況,並且也嘗試招募志工以及聯繫社會局、衛生局人員,希望可以有更多人以及更多資源可以協助伯伯。

然而在調查員前往去伯伯家帶柴犬要給新領養人時,卻發現伯伯又購買了新的迷你杜賓幼犬,並且還說因不喜歡傑克羅素犬而將牠退回給寵物店換成一隻吉娃娃,並且所有的狗狗都又變回關籠的狀態….在伯伯這樣不斷購買新的狗,並且飼養環境無法維持改善的狀況下,調查員認為還是需要尋找方式從源頭阻止伯伯一直買狗的行為。

調查員先約了衛生所人員一同到伯伯家拜訪,希望確認伯伯是否真有失智狀況需要醫療協助。但在衛生所人員初步評估後認為,伯伯的意識狀況十分正常,並沒有失智的情形。並且也確認到,伯伯其實仍有其他家人,只是平常較少往來。

在排除了失智的可能,確認伯伯是可以溝通的情況下,因伯伯並沒有想要放棄飼養這些狗狗們的意思,調查員先嘗試以勸導方式希望伯伯改善環境以及不要再購買新的狗。頻繁的拜訪、提供大籠子並收走小籠子,從一直關著小籠到改成用大一點的籠子,到後來調查員拜訪時狗狗都是在客廳自由活動,伯伯說晚上睡覺時才會將狗狗關進籠子裡,狀況看似是有稍微改善的。

然而有一天調查員接到通報人的電話,急切的表示狗狗在屋內一直發出慘叫聲,已聯繫警方及動保處人員到場。調查員隨後也聯絡動保處了解現場狀況,得知這是一隻伯伯新購買的柴犬幼犬,眼皮似乎被籠子岔出的鐵條刺傷,動保員已先緊急將狗狗帶回處內安置及醫療。

後續調查員再度與動保處聯繫後告知伯伯不斷購買、更換犬隻,但卻又無能力將狗狗們照顧妥當,最後還讓犬隻受到傷害,因此動保處最終還是決議請伯伯 #辦理不擬續養 新的柴犬,並且將其他狗狗也帶回所內送養。因辦理了不擬續養的手續,伯伯之後也不得再到寵物店購買犬貓了。

孤獨的伯伯之後將無法再飼養犬隻做伴,對於伯伯來說可能會感到失落與難過,然而調查員認為不應因人類的各種理由、或是情感而去任由損害動物福利的行為發生。

而後續調查員雖也有致電表示想再拜訪伯伯,但遺憾的是伯伯說他已經沒有再養動物了而拒絕了調查員的拜訪,因此調查員只能請里長以及鄰居再多多協助關懷伯伯的狀況。

調查員的工作雖說主要是在做虐待動物案件調查,然而很多時候其實會處理到人相關的問題,此案件就是一個例子,會需要許多單位的合作共同協助與處理個案問題。有的時候社區鄰里的力量也是十分重要的,社會福利的資源及人力十分有限,因此很多時候其實對於鄰居多一分的關心與問候,對於需要協助的人或動物,往往能夠比政府或民間團體更及時的伸出援手。調查員也十分鼓勵大家當個「多事」的人,每個人都可以是調查員,每個人都有機會成為受虐動物的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