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往調查員對於鳥店案件多以查看飼養狀況,針對不當飼養問題提供給予動檢員,調查員發現這樣的方法對於某些店家來說並無法有效地改善,這次調查員決定與店家直球對決,希望能有機會快速提升動物的福利。

調查員抵達後快速查看現場環境,發現現場數量跟以前相比確實下降許多,但現場還是有許多問題需要改善,調查員一一針對不同物種給予老闆改善建議。

調查員發現現場還有許多空籠並請老闆將密度過高的鳥類分籠讓每一隻動物都有可以展翅的活動空間,增加活動空間後也可以減少許多啄羽的情況,部分鳥的籠內完全沒有提供棲架,都只能站立在一根一根的鐵籠上,除了活動空間狹小不足外,以動物習性來說也未給予適合動物行走的墊料,長期下來會影響動物走路姿勢以及鳥腳的健康。

現場鴨子兩隻關在坐下就沒有空間轉身的籠子裡,籠子的構造並不符合鴨子習性飲水也不潔,給予建議後老闆將鴨子更換在適合鴨子走路的泥土地,也因為更換空間,足夠的空間可以提供水盆給予鴨子洗澡使用。

小鼠的部分未提供任何墊料給與使用,飲水整個都是清苔,詢問老闆後發現店裡明明就有木屑但老闆卻不使用,當場請老闆添加墊料,一添加完小鼠立馬鑽進木屑。現場大部分的動物飲水都是不潔也請老闆全部清洗添加乾淨飲水。

調查員發現現場有松鼠以及斑龜皆屬於原生種,當下立馬打電話請森保科人員以及動保處人員前往現場,抵達現場後因店家拿不出合法來源,無法證明來源合法當下森保科人員直接將動物沒入,後續將評估動物狀況進行野放,目前也都找到適合地點野放成功。

在分籠的過程中老闆的動作粗魯完全不在乎動物是否會受傷難受,然而這粗魯行為卻是各個鳥店的常態,放生鳥的問題也是每個鳥店都存在的,從野外捕捉後高密度關籠導致互相啄羽斷翅,這樣放生出去真的存活的又有多少,這樣的行為不是放生是放死。

身為一般民眾的你們看到飼養狀況有問題可以檢舉給動保處,有些要求還是需要公權力店家才會配合,除此之外也可以告訴身邊的朋友不要購買動物來放生,因為有需求才會有供給,最好的辦法就是不要購買就不會販售,讓我們用行動來淘汰掉這些不良鳥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