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非常小的籠子,就這樣被關在一個不到三呎的籠子內,更諷刺的是.從通報人提供的照片中明顯看的出來,一隻黑色中型的米克斯被關在一個比自己身體還小的籠子裡面,連頭都無法抬起,甚至連轉身都顯得非常困難通,該飼主住家外觀看起來還不錯的民宅,卻無法給予狗狗一個適合牠的空間。

根據動保法規範,籠子大小必須要讓動物有可以完全伸展,因此調查員先行連繫當地的政府機關前往稽查犬隻籠子過小的情況。後續通報人也十分的積極,在調查員安排外出訪查的同時,透過電話聯繫

與回傳狗狗的照片,讓調查員了解狗狗最近的狀況,而調查員這邊也持續的與主管機關聯繫,從一開始沒有施打晶片、節育、疫苗,到現在都完成了,一步一步的…..

但這一步一步的過程中,主要的飼養問題-沒有適當的飼養空間與籠外時間並沒有完全被改善,狗狗甚至因為吠叫的問題被戴上了嘴套!

後續調查員到了現場,從遠處的確能夠聽到狗狗的吠叫的聲音,仔細查看周圍的環境,籠子似乎變大了一點,但是上方完全沒有遮蔽,籠子旁邊掛了一個滾珠瓶,有乾淨的飲水,周遭利用白板,蓋住了靠近走道兩邊的籠子。由於沒碰到飼主,因此留下了探訪單。隔沒幾日,調查員接到了飼主的電話,從電話中了解到由於家中有了小孩,因此照顧狗狗的時間相對來說變得很少,也說明因為常常被檢舉不當飼養的關係,加上狗狗的吠叫持續影響著鄰居,且飼主也沒有更多餘的金錢請訓練師處理狗狗吠叫的問題,自己已經沒有心想在飼養狗狗了。

在選擇放棄養狗狗的同時必須負起責任,後續請飼主依法進行不擬續養的流程,並由協會協助後續送養。

在新北市的不擬續養的流程當中,狗狗必須完成晶片、節育、疫苗,還需要經過30天的媒合期,期間會刊登狗狗的送養訊息至收容所的FB頁面,讓狗狗能夠被看到,擁有更多被領養的機會。

但在媒合期間,狗狗必須留在原地,現場調查員也準備了透明的塑膠墊與束帶,在寒冷的天氣增加遮蔽,利用束帶,讓籠子接合不穩的地方能夠更加牢固。

後續狗狗已經被愛媽領養走了,狗狗能夠獲得應有的照顧。

在想要飼養動物前,我們都應該評估自己的能力、環境、其他因素,是否可以提供動物這一輩子所需要的照顧,並且對牠不離不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