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0更新:那魯灣已經被領養了!妞妞還在找家唷!

長期被飼養在室外小陽台的妞妞與那魯灣先是因不當管教、疑似墜樓導致受傷的問題,違反動保法而被通報給動保處,主管機關僅透過電話聯繫飼主,取得說詞後就沒有後續了,因此,連最基本的犬隻寵登、絕育和狂犬病疫苗,都因為無法進入室內而沒有求證,腳斷掉的問題當然也沒有確認。

調查員可以理解民眾對於主管機關可能會排斥,尤其當動物處於私人空間時,主管機關無法進入到現場會很難發揮,因此,改由調查員過去家訪,原以為共識會是由調查員與飼主接觸,確認動物實際情況後,再一起介入此案。

現場實際飼養空間是不到一張單人床大小的室外陽台,混梗犬被短繩鏈養著,另一隻疑似掉落陽台的米克斯狗縮在另一角,空蕩的空間,外頭正下著雨、刮著冷風,牠們沒有任何一處乾的地方可以休息;其中一隻狗縮著後腿,不願被觸碰,飼主主述牠從陽台掉下去了!間接證明的確有墜樓導致受傷一事(調查員詢問附近鄰居也確實有人證可以證實), 講著講著還伸手要把腳扳回來!調查員趕緊出聲制止。

調查員觀察到這一家人的精神(領有精障證明)、經濟狀態都不好,往後幾次溝通,調查員也反覆地感受到他們的極端情緒起伏與各種說詞,時而願意配合,需要我們協助醫療和送養,時而電話一甩拒絕溝通,什麼都不要了,時而要我們幫忙帶去就醫,卻又阻止我們把狗帶離?另外,原本飼養位置的室外陽台也不是適合療傷的飼養環境,我們提出願意協助醫治,但希望在治療後可以暫時養在室內,我們會提供圍片、籠子,結果都被拒絕。

飼主反覆的態度以及無法保證犬隻在等待送養期間的飼養安全,因此,調查員必須採取預防措施: 預防我們協助醫療後,狗又因為養在陽台而掉下去或傷口感染,還得預防送養後又帶新的狗回來等等,我們無法只有單方面進行救援,迫切需要動保處同時介入,依法要求飼主限期內改善,有不同的助力去推動飼主願意去照顧好狗狗們,因為本意不是要開罰他,無論他要提升自己的照顧能力,或讓協會協助都好!在找到安置之前,讓狗狗們可以有基本照顧。

以為公私協力是和動保處的共識,但很遺憾,過程中,動保處僅想仰賴協會單方面救援,一昧的請飼主要接受協會的幫助,讓協會去承擔不當飼養的後果,而不是替犬隻們著想,去要求飼主盡到最後一絲絲的照顧責任,保障犬隻安全,避免再有憾事發生。

幸好在多次溝通,最後動保處終於有願意開始依法執行,同步調查員仍會持續和飼主溝通、找尋安置地點,希望儘早可以讓狗狗得到幫助。

但是,根據前幾次的經驗,飼主可能隨時會反悔,因此,我們需緊急找尋短期臨時空間、長期的中途,或者可以給牠們一個長久的家!尤其要過年了很不容易,在時間非常緊迫下,只能先暫時將那魯灣與妞妞接出,同時儘速媒合中途家庭與暫時安置辦公室,由同仁過年期間協助照顧。

經過幾個月的努力,那魯灣已經找到領養人了!而妞妞仍在尋找家。當案件動物離開原生環境,又會面臨新的挑戰,往往沒有那麼容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