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個調查員已經處理一年左右的案件,一開始被通報人通報犬隻長期關籠,雖然通報人失聯導(不論發信、打電話都未得到通報人的回覆)導致調查員無法詢問詳細的內容,但因為通報人提供了清楚的照片、地址以及文字敘述,因此調查員能夠啟動調查,不需要擔心位置有誤或者沒有足夠事證證實。

第一次調查員前往訪查的時候,一抵達現場就看到狗狗在籠子裡面,當我們陌生人靠近狗狗也沒有吠叫,環境乾淨沒有任何異味,狗狗指甲也短短的,可以看得出來有在照顧,但,狗狗一轉身,我們在狗狗脖子上看到了電擊項圈,這說明了狗狗為何沒有對我們吠叫,因為只要叫,電擊項圈就會電到牠,因此調查員迅速蒐證完畢,並且按了門鈴,很幸運地飼主竟然在家。

調查員向飼主攀談表明來意,飼主也很願意說明,飼主告訴我們狗狗是小孩想要養所以才買的,養了兩三年,寵登、絕育、疫苗都有做,小孩每天都會帶狗出去散步,每個月也都有去洗澡美容以及提供每月除蟲藥,調查員心想看起來真的是有心照顧,因此就開始溝通不要關在籠子裡面的這件事,但飼主認為他們這樣養沒有什麼不好,在家裡會亂上廁所不方便清理,因此調查員就提供了不同的解決方法給飼主,但依然被飼主拒絕,後續只好再轉向到請飼主多帶狗狗散步,讓狗狗習慣在戶外上廁所的話,其實就可以減少在家上廁所的問題,飼主表示他們再試試看後,調查員話鋒一轉立刻問起電擊項圈的問題。

飼主說明狗狗非常愛吠叫,之前常被鄰居檢舉,因此才會給他戴電擊項圈,調查員告訴飼主這樣的做法其實有點不人道,這對狗狗來說是一種傷害等等的話語,結果飼主突然就很生氣地表示『你們又不住這邊,你不知道我們被檢舉到有多煩,電擊項圈只是電一下又不會電死,為什麼不能用?我們家狗養的好好的你們到底要幹嘛,為什麼路上那麼多狗你們不去管,問那麼多到底要做什麼』。

調查員了解到飼主耐心已經用完了,所以迅速結束這一次的對話,因為飼主已經在氣頭上,多說也聽不進去,因此調查員就先離開了,不過調查員不會因此就放棄,因此安排了下一次訪查。

第二次訪查時,飼主一樣在,這一次除了電擊項圈,我們發現多了一個問題,就是太陽西曬,但飼主這次依然不願意理調查員,一樣覺得這是自己家養的狗不需要調查員管,那由於飼主不願意改善,所以調查員不得不將這案件通報給主管機關,將此案件詳細情況敘述給主管機關之後,請主管機關協助開立遮蔽不足的勸導單,另外也特別強調有電擊項圈的事,請主管機關協助溝通勸導。

約莫隔了兩個月,調查員再次訪查,發現狗狗不在外面,心裡想說該不會不見了或棄養了吧?

於是趕緊按門鈴,來應門的是飼主的小孩,一開門調查員就感受到涼涼的冷氣,接著看到狗狗衝到門口來迎接並且吠叫了幾聲,脖子上的電擊項圈已經拔掉了,狗狗養在室內,沒有關在籠子裡,身上還包著禮貌帶,地板上放著尿布墊給狗狗上廁所,可以感受到這案件應該已經到了尾聲了!因此就向飼主的小孩說明來意,以及之前有來訪查過,飼主的小孩也主動表示狗狗依然都會去散步,只是現在已經都養在家裡面了,電擊項圈也已經不會再用了,謝謝我們的關心。

走回車上時調查員心潮澎湃,因為又有一隻狗狗因為協會與主管機關的努力,在動物福利的部分有了大幅度的改善,這也是很典型協會與主管機關配合的方式,通常不緊急的案件協會調查員都會先勸導,勸導不改善且有違反法規的部分才會通報給主管機關,讓公權力介入給飼主一點壓力,那雖然過程中跟飼主可能難免會有一些言語衝突,不過只要是能改善動物處境、為了動物好的話,調查員總是無所畏懼,一定要在每一次訪查時說明我們的來意以及期待改善的部分。

除了調查員能這樣做,其實你也可以跟我們一起幫助你看到的受虐動物喔!只要願意開口詢問、了解動物處境,每個人都可以給飼主一些建議或者因為你的關心,也有可能讓飼主願意改善動物的生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