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北市土城區某一家家電行外頭的水溝上,一個不起眼的地方,飼養著一隻體型不小的蘇卡達象龜,飼養空間就是用了幾片木板圍起一個小區塊,裡頭什麼也沒有,像是被囚禁一樣,如果不是通報人的細心,並非每個路過的人都會發現那裡頭有一隻蘇卡達象龜。

「蘇卡達象龜」,原棲於非洲沙漠一帶,是世界第三大陸龜,壽命非常的長。由於美麗特殊的外觀,再加上小時候的蘇卡達象龜非常的可愛,被戲稱是「菠蘿麵包」,受民眾的喜歡,越來越多人飼養蘇卡達象龜。不過由於蘇卡達象龜的成長速度超越民眾的想像,不出兩三年的時間,體型就會從手掌大的菠蘿麵包長到超越小型犬的大小,使得很多民眾不堪負荷,因而棄養,或是像這個案件一樣,置之不理。

協會調查員收到民眾的通報後,前往現場與飼主了解飼養狀況,我們發現飼主對於蘇卡達象龜的飼養觀念有非常大錯誤。飼主跟調查員說陸龜不用喝水,所以不用給水,一聽到這裡調查員就滿頭問號,趕快跟飼主導正觀念,說明陸龜也是需要飲水的,甚至需要給一盆水好讓陸龜可以泡水排酸。

調查員也跟飼主勸導這樣的空間對牠來說太小了,蘇卡達象龜的飼養空間範圍需求非常的大,不只是因為體型大,更是因為牠的活動範圍也會很大。飼主卻告訴我們已經找不到更大的空間了。長期有在閱讀調查員日誌的民眾會發現,這類家裡空間不夠的問題一再的出現,不管是在犬貓或是其他動物上,台灣地狹人稠,都市人的住家面積通常都不大,卻有很多民眾忽略這點,養了寵物後才發現根本不適合衍生許多不當飼養問題。這一個案件協會仍會持續追蹤勸導飼主的飼養觀念,也會進一步向動保主管機關反映問題。

對於這類特殊寵物不當飼養的情況,長期有在關注協會的民眾應該也知道,台灣的法律對特殊寵物根本毫無保障力,因此調查員在此呼籲大家,除了以自身的影響力,告訴周遭的親朋好友這些動物的困境外,更可以進一步在發現不當飼養情況時,通報給協會外,也通報給當地動保主管機關,當越多民眾通報這類的案件時,政府機關才會越重視這些特殊寵物!您也可能成為推動修法的那股力量!

8/18 案件後續更新

經過新北市動物保護防疫處的協助溝通,目前飼主已放棄飼養,並由協會媒合到適合的場所進行送養了。這個地方提供了很大的活動空間給烏龜們,並且劃分成放風區以及休息區,以滿足蘇卡達象龜歸巢的習性。往後此案件的蘇卡達象龜將在這個新家生活,自在快樂的長命百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