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小在繪畫書裡面,看到的動物都是快樂的與同伴或主人相處的畫面,現實生活中,動物走入了方形的牢籠,真正被限縮著的除了動物們的自由外,還有跟著一起萎縮的飼主責任。

常看到長期被籠養的動物,飼主很願意給予飲水跟食物,但都會忽略了牠們是需要陪伴的,想跟主人一起散步也想被主人摸摸。牠們跟你我一樣同是一條生命,只是裝在不同的軀殼有著不同的習性,而飼主責任不僅是把動物養活還要養好。
吉祥是一隻腳短短,帶著金色毛的狗狗,在調查員靠近時,沒有任何反應就在一塊墊料上喘著氣,心想:「是老了嗎?還是生病了?怎麼走不動了?」就這樣我看你,你看我好一陣子,直到從袋子裡掏出零食的那瞬間!吉祥突然眼睛一亮,並以極度緩慢的速度走過來,「太好了,還可以行走!」調查員心想。

在徵求照養人的同意下,我們將牠帶出籠外,一方面是讓長期籠養的吉祥趁此機會外出走走,也想透過近距離的接觸,看看是否有其他疾病。調查員觀察到吉祥的指甲過長,長到可以演古裝戲,我們現場協助幫吉祥剪短指甲,讓牠在走路的時候不會感到不舒服;我們也發現吉祥皮膚有一些問題,飼主表示已在治療中,而我們也順便修補了籠子遮蔽不足的問題,掛上一片黑網來抵抗烈日。

吉祥是個很特別的狗狗,趴著的時候以為他是黃金,站起來時那短小可愛的腿又像臘腸/柯基,但傻萌臉又像是拉不拉多,歡迎大家來猜看看到底吉祥的身世之謎。

據了解,吉祥是由該店家的老闆帶回來,卻長時間不理不睬,因為員工不捨看不下去,主動每天給牠食水,也幫忙清理籠子環境,甚至帶去治療疾病,身為員工的角色,大多時間都是心有餘而力不足。

雖然說,在動保法的認定,照顧動物的人就是飼主,但在不同的案件背景下,我們還是會要求原飼主,也就是老闆盡可能的負起飼主責任,因為別人協助是一回事,若他的飼養心態一直是「帶回來就有人照顧的話」,這樣肯定沒完沒。

由於協會收容有限,吉祥還是得留在原地等待有緣人,因此,調查員也有一直鼓勵照養人,可以在上下班以及午休時間,給予吉祥十分鐘的散步時間,我們也會努力的散發送養訊息,共同來幫助牠,在等待家的期間,調查員也會持續關注吉祥的狀態。

送養資訊請看:https://spca.org.tw/post/ji-xi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