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案件其實已經被通報非常久了,調查員從2018觀察此案至今,犬隻狀況反反覆覆,有請主管機關前往查看時,犬隻狀態就會比較好一點,但調查員心想,這樣下去真的不是辦法,必須與照顧犬隻的人取得聯繫才行。

近期訪查,發現犬隻飼養方式依然如故,致電該案件店家卻沒有得到回覆,因此決定再次向主管機關反應,後續主管機關表示有發文給該飼主,並且文內還附上熱騰騰剛出爐沒多久的「犬隻飼養指南」,犬隻飼養指南中有提到每天都應該要讓犬隻有籠子或鍊繩以外的活動時間,調查員看到公文時覺得很開心,有主管機關願意嘗試使用這個指南。

在發送公文後三個月,調查員再次前往該案現場,發現犬隻依然關在籠子裡面,因此在現場嘗試尋找犬隻照顧者,照顧者表示主管機關已經來了很多次,自己其實都會放狗出來運動,只是礙於這邊是公共場所,沒辦法時時刻刻有人盯著狗,才會在營業時間將犬隻關在籠子裡面,並不是都沒有放犬隻出來,因此調查員與飼主互相加了聯絡方式,請飼主在犬隻放風的時間回傳影片。

當天晚上就收到飼主的訊息以及影片,犬隻在停車場跟小孩一起奔跑的畫面,看起來真的很開心呢!飼主說,因為狗狗會咬人,曾經咬過好幾個人,因此營業時間才會將犬隻關在籠子裡面,基本上不要去碰牠,牠是不會直接咬的,但這裡是公共場所,遊客多的時候沒辦法確定遊客會不會去摸狗,因此只有在上班前跟下班時間會把鐵門關起來,讓犬隻在園區裡面奔跑,飼主回傳的影片中也可以看到飼主呼喚狗狗時,狗狗是可以叫得回來的,看狗狗的活動狀態,可以知道犬隻的確是有在放出來活動的。

感謝宜蘭縣動植物防疫所願以使用犬隻飼養指南當作一個參考的依據,在公文上加入飼養指南,讓飼主知道飼養動物就應該要有籠外活動時間,農委會制定的犬隻飼養指南雖然沒有法源,但這可以當作一個依據跟標的,如果主管機關願意多使用,相信也會讓更多犬隻受惠,宜蘭這個案件就是一個很好的案例,雖然犬隻飼養指南剛出來沒多久,但立即使用就有立即的效果,主管機關少了一個案件的壓力,犬隻生活也實際上有受到改善,真的是一舉兩得。

你不知道什麼是犬隻飼養指南嗎?請點選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