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Taiwan SPCA接獲民眾通報,位於苗栗縣的四方鮮乳牧場內,牛隻飼養環境不佳,民眾通報時指出,入園先是聞到園區內濃厚的異味,並發現成牛飼養區環境非常泥濘溼滑、滿地排泄物,希望協會介入了解牧場的飼養狀況。

【泌乳場環境不佳—許多牛隻明顯過瘦、腳被上銬、動物出現熱緊迫症狀】

本會調查員到場後觀察場內的飼養環境的確有待改善。首先是地面過度泥濘與堆滿了排泄物,牛舍裡有許多乳牛過瘦,能看到肋骨且身上脫毛、蹄甲過長。

更讓人難過的是—有牛隻雙腳被業者用綁帶像「上銬」一樣綁起來,限制其活動。據了解,這是業界為了避免牛隻因畜舍內地面濕滑,可能導致牛隻滑倒「劈腿」受傷的一種常態作法。但這種方法根本是本末倒置,嚴重罔顧動物福利,畜舍溼滑應改善地面材質與清潔方式,從改善整體飼養環境著手,而非用美其名說是要保護牛隻,實則是「懲罰」牛隻的方式處理。

牛平均一天躺臥時間可達9~12小時,躺臥舒適度對乳牛來說尤其重要,如果可以的話,乳牛會選擇一天中的大部分時間躺著,牠們需要較長時間躺著休息才能保持良好的健康,故躺臥的環境非常重要,應保持乾淨、乾燥、舒適,且需要較軟的地面材質。業者也應從動物的飼養管理改進,包含定期的讓動物放風運動,而非便宜行事,將乳牛雙腳上銬限制動物正常行動。

現場的乳牛為荷蘭牛,屬溫帶地區品種,適宜的溫度為-5~21°C(15°C最佳)。台灣位於熱帶和亞熱帶地區, 夏季溫度常高於30°C,再加上相對濕度較高,如果無適當的降溫措施,牛隻很容易出現熱緊迫。.在現場我們就觀察到,在等待被擠乳的牛隻,很多都在流口水喘氣,這些都是牛隻熱緊迫的症狀。一處牛舍也明顯有西曬問題,日曬面積超過50%,導致乳牛們被迫聚集在有限的遮蔭處,且現場排風、降溫設備並未全數開啟。

而在水槽內,我們也發現青苔,當牛隻飲用水品質不佳時,最直接影響的就是牛隻的飲水意願,當喝水量降低時,會導致牛隻調節體溫效能變差,提升了熱緊迫發生的機率,除此之外,也可能會造成牛隻下痢等其他生理問題。

小牛互動餵食區同樣環境不佳,小牛可踩踏的空間有許多排泄物,無一處乾淨地面可讓小牛躺臥休息,牠們身上全是污穢,環境下無任何降溫設施。業者更在現場販售牛奶供民眾餵食小牛營利,但業者並無取得動物展演許可。

【四方鮮乳竟是號稱據進步理念採購的台灣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合作牧場—業者、銷售通路皆消極回應】

四方鮮乳牧場在品牌官網強調「友善飼養」,但實際走訪卻發現,動物連最基本的適當環境與空間都沒有,我們也在現場觀察到工作人員要讓牛隻進入榨乳室時,高高舉起手中的棍棒,使用威嚇的方式驅趕牛隻。這種長期忽略牛隻身心健康所生產出來的牛乳及乳製品,卻進到不知情的消費者口中。

事後本會與業者聯繫,想釐清飼養狀況以及推廣友善畜牧方法,但業者態度強硬不願溝通,僅反覆強調牧場都很用心對待動物且「沒有其他場所比他們還要好!」

四方鮮乳牧場乳製品除了自產自銷外,更是「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的合作牧場,長期於該通路上架銷售。因此本會也試圖向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反應場內的動物福利問題,不過發信與電聯後,至發文截稿前都未能得到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的積極回應處理。 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

令人詫異的是,主婦聯盟官網強調「友善環境」、「綠色消費」等理念,並標榜是「環保、有機、CSR、ESG」的銷售通路,但實際卻未做好產品品質的把關,販售違反動物福利的畜產品!

本會呼籲台灣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應向業者提出要求,確保動物有良好的飼養環境與生活品質,否則就應該尋找有更好動物福利的牧場合作。

【呼籲政府正視經濟動物的福利】

本會也將此案動物飼養狀況向當地主管機關舉報,但收到的回覆卻是業者沒有不當飼養,動物狀況正常?!此說法令人難以接受。

農業部早已制定《牛乳友善生產系統定義與指南》而其中就明訂基本飼養標準,例如應提供動物「乾燥舒適之躺臥及活動面積」、「應鋪設軟墊或墊料,墊料厚度至少5公分」、「畜舍如為水泥地面,需具有止滑溝紋或安裝防滑設施」、「當溫濕度指數大於72,必須立即採取各種有效的降溫措施」,且為了確保動物在不同階段攝取足夠的營養,需針對「各階段牛隻(公牛、懷孕牛、泌乳母牛、女牛、種母牛、乾乳牛、哺乳仔牛、生長牛)制訂照顧標準及營養計畫」等要求。

但以此案來看,實際當乳牛動物福利不佳,甚至有受虐疑慮時,政府卻毫無作為!且四方乳牛牧場居然還是農業部「食農教育平台」所推薦的牧場,但這樣飼養乳牛的牧場何足以作為教育推廣的角色?

我們呼籲政府應積極推廣與落實友善畜牧,並強烈建議政府應編制經濟動物保護檢查人員,進行生產、運銷、屠宰時的稽核,替經濟動物的福利進行把關。

【呼籲大眾,支持友善畜牧的動物福利產品!】

最後我們也在此呼籲大眾,作為消費者請支持友善畜牧的動物福利產品,例如有經過「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 」驗證,通過「動物福利標章」稽核驗證的牧場產品。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的「動物福利標章」網站,都有公布每家受稽核牧場的評分,邀請消費者優先購買獲高分的牧場產品,以消費力量影響牧場進步,淘汰罔顧動物福利的畜牧方式。

2023/11/14 更新

本篇文章於上週五發佈後,回應甚烈,感謝多方的關注與回應指教,本會向來不排斥多角度的討論,在閱讀統整過後以下幾點回應:

1. 文章內容與照片是綜合本會調查員於8/21號、10/21號、11/05號三次不同時間的訪查,實際走訪牧場所呈現的可見事實,並非民眾提供或網路擷取。

2. 對於文章內容所提出的問題疑點,本會有向畜牧場稽核人員請示,並參考農業部公佈的《牛乳友善生產系統定義與指南》、農業部出版品103年9月(第267期)林育安《高溫環境對乳牛生理和泌乳影響》、英國RSPCA乳牛福利資料(內有引用多個研究文獻)、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所公佈的《台灣乳牛飼養五大痛苦指標》、《台灣乳牛場動物福利評分制度》,這些資料都有相當多說明,也歡迎大家查閱了解。參考資料其中提及的問題也正是在四方牧場發現的現況,因此本會於文內進行描述。

3. 內文也有提及,本會與業者聯繫想「釐清飼養狀況以及推廣友善畜牧」時,就被強烈的態度回絕,業者不願溝通,因此我們向主婦聯盟尋求協助,但也未收到積極的回應。我們訴求的是,如果四方標榜「友善飼養」,主婦聯盟標榜「友善環境」、「綠色消費」等理念,應該有責任做好產品品質的把關與有責任清楚說明。

「牛隻呈現熱緊迫跡象」、「飲用青苔水」、「將牛隻綁上腳帶限制其正常活動」、「蹄甲過長」等文中與影像中提及的狀況都並非是短時間所能產生的問題,請業者及主婦聯盟清楚向大眾說明,並解釋為何認為其飼養方式對於動物福利無負面影響?

4. 針對四方牧場所發佈的回應貼文,本會再回應如下。本會清楚四方牧場具備牛隻飼養監控管理系統(SCR、THI),理解此系統可幫助牧場監控牛隻狀態。但本會想表達——有監測系統,必須搭配後續啟動有效的改善措施。以本會三次訪查所見,牧場未能有效解決牛舍西曬,導致牛群為避免被曬到,全聚集於一側的問題,增加牛隻熱緊迫風險。

另外針對環境不潔問題,依據四方牧場公開其清掃後的貼文,可見牧場能將環境整潔維持良好。但在本會調查員的3次訪查下,牧場所呈現的就是本會貼文那樣的環境,甚至網路上也有對於牧場環境的負評。本會建議牧場可需增加清潔頻率,或是降低牛隻飼養密度。據了解,台灣也有很多做的很好的牧場,每天清潔頻率達5、6次。其次,若是自動刮糞機運行會導致牛隻緊迫,業者應評估是否有設計不當的問題,進行改善,而非以此當作無法落實環境清潔的理由。

5. 有部分民眾提出酪農業者所遇到的問題與困境,本會並非無視業者所會遇到的飼養管理問題,但需再次說明,既身為此行業業者,就得承擔該行業所會面臨的風險,這無關是否為酪農業,每個行業都是如此。而我們身為動物保護團體,我們也有責任提出動物福利的疑慮,並訴求與支持友善畜牧方式。在文末的訴求及呼籲,本會強調,希望政府正視並著手提升酪農產業,並要有專職人員替大眾與動物福利進行把關,且對於食農教育場所也需進一步輔導與稽核,最後則呼籲大眾購買有動物福利標章的畜牧產品,以消費行動支持努力執行友善畜牧的業者,良幣逐劣幣。

我們也認為社會大眾具有媒體識讀能力,並非部分人所說的無思考能力者,本會的責任就是呈現事實,並向政府訴求與呼籲消費者支持有動物福利標章產品,至於社會大眾如何解讀本篇文章並進行討論,則不在本會的能力範圍。

👉補充影像:https://drive.google.com/drive/folders/1kBmHR5uUQrn5_G4zDsPbko376RrUpxHP?usp=drive_li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