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狗-橘子並不是原本被通報進來的案件動物,而是在與飼主的溝通過程中,聊到家裡還有一隻養在田間的的狗狗。當調查員聽到關鍵字「在田間」時,立馬聯想到可能會有遮蔽不足、不易取得乾淨飲水及長期被限制行動的問題,於是請飼主帶我們去看一下,確認飼養情況。

跟著飼主的指引,到了田間看到非常親人的橘子,雖然有著乾淨的飲食及飲水,但遮蔽空間僅僅只有一旁的藍色水桶,相較於橘子的身形很明顯根本太小,甚至也不曉得牠到底進不進的去,而且裡面鋪著不平整的磚頭,想必不是很舒服,身上也有幾處不尋常的脫毛痕跡。

飼主說因為橘子很喜歡滾泥巴,身上的皮膚病一直很難治療好,實際上,遮蔽不足的飼養環境讓犬隻在雨天時,沒有乾燥的地方躲藏,不適當的狗窩內部也會讓黴菌、病菌滋長,久而久之就會有各種皮膚問題,因此建議飼主換一個更大的狗屋,提供更充足的遮蔽,同步讓主管機關介入此案,共同勸說飼主改善。

當再次見到橘子時,牠已經有了間很大的新房!!除此之外,原有的皮膚病問題也大幅改善,詢問飼主表示他有帶橘子去治療皮膚病,並且更頻繁地幫他洗澡,現在長出非常漂亮濃密的毛!

理想的犬隻飼養環境是具備室內、室外空間,不得已情況得將犬隻飼養於全室外環境時,提供充足的遮蔽是最基本的飼主責任,應包含能防曬、防雨、防風與防寒,冬天也可在飼養空間中添加毛毯等布織品或是紙箱讓毛孩度過暖暖冬日。

在處理動保案件時,調查員通常都是扮演著協助給予建議的角色,催生飼主責任,案件處理的快慢,都取決於飼主的意願及態度,有些飼主一開始都會回應「不用啦!這樣就很好」,也不是飼主不願意改,而是不知道其實還有其他選項,「還是我們試試看這樣加長一點繩子?」、「那邊空間滿大的,可以換到那邊養嗎?」,當然也會遇到明知故犯的飼主,我們便會加強力道,透過不同方法的推力去東敲敲、西推推,導向正確的飼養觀念,讓飼主擁有改變寵物處境魔法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