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大家的想像中,調查員可能就像是大名鼎鼎的偵探福爾摩斯般,可以透過許多的線索去破解各式動物不當飼養的難題,不過即便是福爾摩斯,也常常需要優秀的助手-華生的協助才能夠順利破案。

如果說調查員是福爾摩斯,那麼通報人就好比是華生,今天就以近期的一個案件跟大家聊聊華生的重要!

近日因寒流一波接著一波來襲,協會接到了許多通報動物在寒冷天氣被飼養在室外、未提供適當保暖措施的案件。其中有一個案件,通報人提供了一個定位點,並附上兩張看起來在晚上拍攝,周邊環境暗暗的看不清楚,連狗本身樣子都模模糊糊的照片,要通報沒有提供狗狗溫暖的空間休息。

收到這樣的案件,調查員首先要做的就是與通報人聯繫,確認案件詳細情況或是提供建議:

狗狗是否有飼主?協會的主要業務是處理有主動物,如果是通報流浪動物問題,調查員原則上會提供建議或是轉介給其他單位處理。

飼主與狗狗的所在位置是否正確?因協會目前僅四位調查員處理全台八、九百件的案件,因此會希望通報人協助確認正確的位置,避免調查員到現場找不到人/狗、提升處理案件的效率。

請通報人協助提供更清楚的照片!調查員收到報案後會先以現場照片判斷緊急程度以及檢視是否有違反動保法規範的地方,並根據案件狀況作出適當的處置。如果通報人提供的照片過於模糊,或是僅拍到狗本身而沒有周邊環境的話,會比較難以去做判斷,因此會請通報人盡量協助提供更多佐證及資訊。

提供現場可以協助動物改善的方式!以這次通報環境溫度問題舉例,通常會建議通報人當下直接撥打1999請當地主管機關即時的介入,或是使用塑膠布協助搭建防風處,提供紙箱、毛巾等可以讓狗狗自行選擇躲藏或取暖的物品。

若通報人能夠協助提供更多資訊的話,如有違反法規之處即可以優先通報當地主管機關,在調查員能夠安排訪查之前讓主管機關先行稽查勸導飼主改善飼養方式。然而此次的案件因聯絡不上通報人,也因照片模糊看不出是否有明確違反動保法規的情事,調查員只好直接安排至現場訪查。

由於訪查當日已距離收到通報日經過一段時間,當天已經是較為溫暖並且有出太陽的好天氣,抵達現場後發現一隻飼養在菜園圍籬內的黑色大狗,狗狗在菜園範圍內可以自由活動,外觀及精神活力看起來都很好,看到調查員時很興奮的想與我們互動。

在確認狗狗健康狀態良好後,調查員開始檢視周圍的飼養環境:

遮蔽 (X) 菜園內有看到一個狗籠,四周並未加設木板或帆布當作遮蔽,有遮蔽不足的疑慮。不過在旁邊有看到一塊帆布掉落在地,調查員猜想是不是原本用來當作狗籠遮蔽的帆布因不明原因掉落了呢?

飲水 (X) 在狗狗與狗籠的四周並未看到放置水盆,因此調查員拿了一個自備的水碗倒入乾淨飲水給狗狗,狗狗也很快的就喝完滿滿一大保特瓶的水!

飼養空間 (O) 狗狗並沒有鍊繩或關籠,可以在整個菜園的空間內自由活動,因此飼養空間是充足的。

因現場是馬路邊的菜園,四周沒有看起來像是飼主住家的地方,四周也沒有遇到任何人,因此調查員便先留下了探訪單給飼主。

就在隔日,調查員收到了飼主的來電!飼主向調查員說明,原本狗狗是飼養在家中車庫內,因車庫較不通風導致狗狗有皮膚問題,再加上飼主的菜園經常遭到不明人士亂丟垃圾,因此便將狗狗移到菜園飼養。平常每日早晚都會過來餵食與確認狗狗的狀況,原本有使用帆布綁在籠子上當遮蔽,但卻被狗狗拉扯下來玩耍,飼主表示目前已更換成木板,並會再觀察是否還會被狗狗破壞。另飼主表示有提供乾淨飲水,放置在菜園另一端角落,因此調查員當時才沒有看到。調查員也再次提醒飼主需加強注意狗狗的遮蔽、保暖 及飲水,並且請飼主仍須適度提供狗狗外出散步時間。

幸好這個案件最終能夠與飼主聯繫上,狗狗的飼養狀況暫時也獲得一定的改善,後續調查員將會再安排訪查確認改善後的飼養環境是否有維持。不過由於時空的限制,像這樣須要長期追蹤的案件,通常也很仰賴在地的通報人協助觀察。

在案件的調查過程中,如果能夠獲得通報人的更多協助,將有助於調查員更有效率的去處理案件,也才能更即時的幫助到需要幫助的動物們。

相信大家都很願意一起成為動保華生,在發現不當飼養案件時,除了通報給協會外,也可以多多協助後續的蒐證、觀察及追蹤,與調查員一起努力為動物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