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協會收到一則通報案件,通報人上班騎車路過,每每都看到一住家鐵門內前院空地鏈綁著一隻黑犬,但在住家鐵門內也無法為黑犬做點什麼,因此通報給協會希望我們能幫上忙。

調查員來到現場,映入眼簾的是一片大庭院,阿伯先是養了一隻黑狗旺來,鏈養在門口籃框下,但因為旺來已習慣家中庭院,因此放開鏈繩後總是有活力的跑來跑去,或用渾黑黑的眼睛看著主人討摸。幾個月前,附近的浪浪常跟旺來一起玩,便也來阿伯家討食,阿伯因為不忍心牠在外流浪,所以好心收留牠,成為阿伯家中的一份子,幫牠取名字叫菜頭。

庭院居住環境比起都市來說相對算大,但阿伯經濟狀況以及自身活動能力有限,對阿伯來說要養兩隻狗實在是比較吃力,所以新來的菜頭無法受到完善的照顧,頂多只是鍊養在後門旁邊,但後門旁邊的環境遮蔽不足,容易長時間曝曬、淋雨,能活動的空間並不大,加上阿伯年紀越來越老,也無法再牽著兩隻力氣大活力旺盛的狗狗出去散步,而菜頭也不熟悉庭院環境,之前阿伯解開牽繩,菜頭就跑去馬路上,阿伯怕危險,因此就一直將菜頭鏈養在後門口。

經過調查員的深入了解後,和阿伯說明菜頭目前的居住環境有很大的進步空間,希望能改善菜頭的飼養環境,在調查員的輪番勸說下,阿伯也同意與調查員一起來進行環境的改造。調查員評估未來狀況,阿伯的照養能力有限,現場也跟阿伯溝通希望考慮將菜頭由協會協助送養找到更好的生活環境。

「調查員現場著手改善環境,再尋找送養!」在調查員和阿伯的共同努力下,將屋外的一小塊區域布置成菜頭的小窩,並用木板遮陽,降低長時間日曬的問題,上方再增加上帆布擋雨,也建議阿伯將菜頭的鍊繩的長度加長,讓菜頭有更大的活動空間,甚至跟阿伯達成共識,往後可以關起前院鐵門,解開鏈繩讓菜頭開心在庭院奔跑。在菜頭找到新家前,調查員還會持續跟阿伯一起將菜頭的環境努力優化,讓阿伯能夠愛心與飼養狀況並進!

對於浪浪來說,找到一個可以溫飽又能遮風避雨的家是難能可貴的,但對飼主而言,在飼養前先評估自身的飼養能力,以及規劃好寵物的居住空間也是事前必須考量的要點,希望除了愛以外,還是要有正確的飼養觀念及準備,寵物才能有好的生活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