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一段時間,有熱心民眾在晨跑時,猛然看見在鐵皮屋子下有幾隻兔子看似飼養狀態不太樂觀,本應該是毛茸茸惹人疼的小動物,卻看起來髒亂不堪,根本不像是有主人在飼養的寵物,且蜷縮在角落。這位熱心民眾於心不忍,決定主動通報協會,希望我們能夠協助了解兔子的實際狀況以及改善小兔子們的處境。

兔兔們的飼主是一位阿北,自己就住在鐵皮屋內,從交談過程還有居住環境來看可以發覺阿北本身的經濟狀況不甚理想,當初想說如果可以有個寵物來和自己作伴該有多好,於是就去附近的寵物店買了其中一隻兔子,並且決心要把兔子當作家人一樣細心的照料牠。

剛開始的一段時間確實和阿北心裡所想的一樣,之後過一陣子阿北發覺兔子有些異狀,經過檢查後發現原來兔子已經懷有身孕了,且將要生產了。過了一段時間後,在阿北還在不知所措的狀況下兔子媽媽已經生下了三隻小乳兔。阿北表示當時是請有養過兔子的朋友代為照顧小乳兔長大,後續因朋友家中因素無法幫阿北分擔因而送回給阿北。

阿北嚇慘了,本來只是想養一隻作伴就好,卻突如其來地變成「四寶爸」,因剛好有朋友得知說可以幫忙分擔飼養一隻,於是其中一隻就送給了朋友,剩下的兩隻和媽媽一起養在一個鐵籠裡。

又過了一陣子阿北發現兔子變得很愛咬人,每次放牧草飼料給牠們時都會被兔子咬,被咬了幾次後,阿北心生畏懼,漸漸不敢靠近牠們了,餵食總是快速打開籠子門快速放牧草飼料,再快速關上籠子門,兔子也漸漸沒有了阿北的陪伴,只是整天關在籠子內,綜合各種因素才造就了後續問題。

插播一下,呼籲飼主們不要因為小動物一時的可愛模樣而決定飼養,#飼養任何寵物前請務必清楚了解動物的習性且做好功課!現今社會取得動物寵物方式容易,請各位飼主要飼養動物前要先 #了解其動物的習性以及需要的照護,飼養動物是個重大責任!!!

阿北因為當初只想養個寵物作伴,沒有深入了解兔子的習性,只是看牠毛茸茸的好可愛,就盲目飼養。現在三隻也負荷不了,也因為被咬的心中陰影不敢再靠近兔子們。調查員大致上了解完事情的所有過程後,跟阿北勸導他要先改變兔子飼養環境以及 #做到基本飼主責任各方面,後續我們也會能透過 #協會的飼養指南,要求阿北將兔子分籠飼養,改善小兔子們的飼養環境以及需求,同時也跟阿北一起動手改變兔子的環境以及教導阿北正確的飼養觀念。

後續協會將會持續追蹤阿北完成飼主責任包括改善環境,要求兔子分籠、絕育以及健康檢查,以及改造兔子生活環境讓小兔兔們也能無憂無慮、自在快樂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