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還記得「波爾」嗎?上次介紹了牠來自了一個什麼樣的案件,如果還沒有看過的請往這邊 https://reurl.cc/qOdZ9n

這一次讓我來分享同個案件的另一隻狗狗「小虎」,第一次看到小虎的時候,牠被鍊養在一個樹叢裡的破爛小木屋旁,那裡滿是蚊蟲,踩在一下雨就會變成爛泥地的泥土上,喝著綠到變黑的青苔水,指甲已經長到彎曲變形,腳上還有幾個小瘤,眼睛還疑似發炎分泌物過多,相比同一個案件的其他狗狗,小虎的環境與狀況實在可怕。

「牠會咬人不要靠牠太近」飼主說,調查員心裡想,應該是這樣飼主才會把牠獨自鍊養在這裡的吧,但是身為一個專業的調查員,我們都知道,狗狗會出現攻擊行為大部分是因為牠身處於沒有安全感的環境,而又不能逃跑,飼主可能也看不懂牠的恐懼不安,所以選擇攻擊。調查員放慢腳步、放輕動作的去與小虎接觸,發現其實小虎並沒有太大的反應,還起身跟調查員打招呼,飼主又說「小心牠會突然發神經咬人」,調查員說「不會的!」

當下調查員請飼主將小虎牽離開那個地方,儘管飼主千百個不願意但還是被說服了,牽出來後調查員更進一步的與牠互動,撫摸牠,小虎都沒有出現任何抗拒的反應,調查員用身體力行,告訴飼主「你看!小虎很乖的」,連我們不熟悉的陌生人都可以跟牠互動,調查員也勸導飼主,現在就將小虎換一個環境,不要再鍊回去那個惡劣的地方了,更告訴飼主小虎非常需要醫療,否則就是違反動保法,必須要受到懲罰的,當下飼主雖然嘴上說好,但仍感受到他並不願意,後續調查員依然通報了主管機關,軟硬兼施才能增強勸導效果,複查時我們就發現小虎並沒有被鍊養回原處,指甲有經過修剪,更有受到醫療。

再來就要說到這個案件的通報人,從收到通報開始,通報人就與調查員保持聯繫,協助調查員持續觀察狗狗們的狀況,更與飼主打好關係,進一步的去照顧狗狗,最後也成功地說服飼主,讓他將小虎帶往新的家庭安置,現在的小虎已經有得到良好的照顧,安享晚年了。

這個案件能順利的往好的方向發展,通報人功不可沒,調查員只是一個第三方勸導監督的角色,更多的是通報人的努力,且飼主也並非沒有能力照顧狗狗,只是數量超過他能力負擔了,持續的勸導與追蹤,飼主是有在改善的,接下來還有「波爾」需要找到新家,讓飼主可以把力氣都放在剩下的狗狗身上,好好的履行飼主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