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剛停好車,拿著手機要找案件地址,一抬頭,就看到案件狗狗被綁在電線桿旁,現場有遮陰、有給乾淨飲水,但透中午的環境溫度,還是讓擁有多層毛的小黃,張著大嘴,掛著一條肥大的舌頭在外面,不斷喘氣,好熱啊好熱。

速速完成蒐證後,便趕緊走去不遠處的飼主家,開始了接下來討價還價式的對話,

調查員:「請問狗狗能不能進到室內?牠已經熱到喘氣了!」

飼主家人:「綁在那邊就好」

調查員:「還是可以進到陽台這邊?」

飼主家人:「那不然綁在那邊」

調查員:「不然綁在另一邊好了,更涼」

飼主家人:「繩子可以綁高一點,那邊門要開」

調查員:「不行啦,這樣會勒到脖子,我綁門下」

飼主家人:「好啦好啦」

飼主家人的態度很好,只是 #缺乏正確的飼養知識,不明白狗狗需要換地方的用意,幸好最終小黃還是有離開可能會要了牠的命的環境。(圖為為尚未改善之前的飼養環境)。

移了位置之後,不代表就沒事了!飼主不在,但聽起來飼主的家人也有共同照顧小黃,也無惡意棄養,只是沒有特別注意室外動物的情況,於是就與飼主的家人做了各種宣導,引導他們將狗狗帶入室內,提供一些尿布墊解決在家上廁所的問題,剛好小朋友在家,也送了一把梳子給小朋友,童言童語的幫忙梳理廢毛,在離開之前,小朋友仍認真的幫狗狗梳毛中,好棒!此案我們還是會安排後續訪查,一步一步推動飼主改善飼養方式,一直到完全改善為止!

再次提醒,防疫期間動物的飼養其實更被忽視的!不當飼養的行為仍持續發生中,因此,#調查員依然會針對特定案件進行單一訪查,#在協助室外動物做環境改善時,都有做好適當的防護與安全距離,雖然戴著口罩會講到缺氧、口罩全濕,但是能夠保護自己,保護他人,才能繼續守護著動物!

一起為動物發聲|Taiwan SPCA 懇請您的捐款支持!請支持我們,讓我們繼續改變動物們的處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