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如照片標題所述,通報人的通報內容沒有任何照片、影片,但文字敘述的相當清楚,有多隻大狗被關在狹小的籠子裡,而且被鞭子鞭打,調查員看完敘述立刻回覆信件給通報人,希望能夠取得現場照片、影片,以利盡快前往。

通報人回覆了信件表示當初只是到該縣市旅行並且經過該處,因此沒有拍照,但狗狗應該還在現場,調查員表示理解,但仍然在信件裡告訴通報人, #下次若再遇到相同情況請務必記得要拍照、錄影,才能夠有足夠的證據。

未避免其他案件的訪查時間被瓜分,一般來說收到這樣沒有照片影片佐證的案件,調查部門通常是不會立刻前往的,但很多人應該都很好奇為什麼,對吧?

因為,調查員目前就只有三位正職人員,但我們一人身上至少有兩百四十幾個案件,那如果今天通報的案件沒有完整地址又沒有完整照片,我們需要兩人一組到現場挨家挨戶詢問,導致花掉大半時間再找人、找狗、找位置,消耗掉的時間也許我們可以處理不少資訊齊全的案件。

也因此,我們都會請通報人與我們配合,提供完整的地址以及照片影片,調查員才能夠順利地前往,又,通報人其實就是第一時間可以幫助動物的人,也因此建議每個人都可以嘗試主動去幫助動物喔!( #如果您不知道如何與飼主溝通#也歡迎您來信或來電協會,將會有調查員協助您)

回歸到此案件,這案件在調查員經過思考之後,仍因為通報內容明確,且區域較近,因此安排時間前往確認,在前往之前,調查員心裡其實盤算了多次抵達現場後有可能遇到的各種情況,可能狗狗已經因為被打而受傷了、飼主不歡迎我們的前來、飼主對我們有攻擊行為、狗狗已經死掉了、、、、等等

這是調查員的習慣,為了因應任何有可能出現的狀況, #我們在前往案件之前都會在腦袋裡思考過如何應對,就在還在思考時,調查員已經抵達了被通報的住址,沒有聽到任何狗狗的聲音,也沒有聞到狗狗的味道,但有一個超大的塑膠布遮著一個大籠子,調查員往前踏了一步並且對屋內喊了一聲,結果籠子裡面的狗狗們齊聲大叫、大撞,整個籠子都往前滑動了不少,調查員見狀先退回馬路上,等待飼主因狗狗的吠叫聲而出現。

飼主出現了,拿了一支『愛心小手』拍拍籠子邊緣,狗狗就安靜了,由此可見狗狗對飼主有相當的遵從跟信任,調查員接著向飼主表明來意,飼主很有耐心的聽調查員的宣導,並且拿出牽繩給調查員看,但當調查員一靠近,狗狗就又開始大吠、撞籠子,因此為了避免狗狗受傷,調查員只能再往後退,盡可能避免狗狗過度激動。

一邊跟飼主對談,一邊觀察,籠子裡面沒有任何排泄物、籠子底下也沒有任何便尿,甚至經過都聞不到有狗狗的味道,由此至少可知飼主有在清理環境、狗狗有洗澡,且飼主能夠由籠子外面伸手進入摸狗狗,狗狗的毛看起來很黑、很亮,也會舔舔飼主的手,飼主跟狗的感情應該是可以的,感覺上不至於會用鞭子鞭打他們,且周圍也沒有看到像鞭子的物品。

籠子裡面,是政府認定的危險犬種之一『西藏獒犬』,一共有四隻,但籠子其實相當大,狗狗站起來距離頂端都還有約70公分以上,但寬度的部分的確可以再加寬,雖然狗狗都能夠坐下、趴下、轉身,但以動物福利來說調查員仍然告訴飼主可以在加大籠子的大小,飼主表示他另外還有籠子,是因為下雨下很久,雨終於停了,因此讓狗狗們出來外面籠子透透氣,且狗狗早晚都會去散步,並表示狗狗現在帶著嘴套就是因為剛剛去散步,政府有規定帶危險性犬隻出門一定要戴嘴套,且牽繩要牽短的,飼主一邊講一邊指著牽繩,調查員接著詢問三合一,飼主表示因為這些狗狗都是危險犬隻,已經都有登記晶片,且防疫所一年會來訪查一次,調查員心裡其實滿開心的,這位飼主非常了解自己養的狗狗需要遵守的各個項目。

就在離開後,調查員找了鄰居做了確認,詢問隔沒幾戶的鄰居詢問說這裡養狗狗的人多不多,鄰居立即表示有一戶養四隻獒犬,調查員又問,那他照顧狗的方式怎麼樣?鄰居表示,該戶飼主顧狗比顧人更顧啊!像寶貝一樣在疼,狗狗天天吃牛排,人都沒吃那麼好~

這是調查員的案件訪查方式之一,我們在訪查案件前,會先觀察現場,並且嘗試與飼主對話、溝通,並且也會詢問街訪鄰居,確認飼主說的沒有問題,因此,由此可判斷的是至少這案件沒有像通報人所說的用鞭子鞭打他們,我們不確定通報人看到的是不是愛心小手,但就鄰居與調查員現場看到的,都不像飼主會鞭打狗狗的樣子,這案件至少就可以放心不少, #但我們仍然安排了再一次複查#確認狗狗的生活是有維持的,籠子真的有更大的,才會真的放心及結案。

這是一個比較快速就有答案且沒有大問題的案件,但相較之下,有好多案件即便飼主知道不對,卻仍不願改變或者沒有維持,因此我們可能需要複查好多次,才有辦法讓一個案件順利結束或完成,我們不單單要求飼主符合動物權利,更是在第一線去宣導動物福利,希望能夠將動物福利的相關理念也傳播給更多人知道,讓更多人跟我們一起關心動物、幫助動物。

(文章照片非本案件動物)
(文章照片非本案件動物)
(文章照片非本案件動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