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不當飼養的獅子兔,正在等待一個永遠的家

兔子的相關資訊:

基本資料
1. 名字:兔子(等你/妳來取名!)
2. 性別:公
3. 個性:害羞慢熟、愛乾淨
4. 年紀:大約5歲
5. 結紮、晶片:無結紮、無晶片
6. 品種:獅子兔
7. 體型:中型兔
8. 其他補充:
飼主說兔子的個性可能稍微害羞慢熟,平常主要吃飼料,有嘗試過給牧草但他不愛。因為較害羞的關係,更換環境時會需要一些時間適應,在熟悉的環境下活力良好,會到處走動也會自在的仰躺在地,在熟悉後可摸摸他也可與他互動。飼主說兔兔很愛乾淨,便尿都要分開,籠子也要常常清理,但他沒使用過便盆,並且不愛洗澡,之前有帶去給獸醫院剪過指甲。

如有意中途/領養者請與02-27382130蘇小姐或寄信ruby.su@spca.org.tw聯絡!

案件原由:

去年協會收到了一個通報,說有兔子長期被飼養於狹小之鐵籠內並常置於戶外水溝蓋上,雖然籠子裡面乾淨,也有提供乾淨的飲水,但籠子狹小、沒有鋪墊料,且並沒有提供適當遮蔽,為了避免兔子因遮蔽不足影響生活,因此調查員先向主管機關通報請求前往稽查。動保處現場稽查後確認兔子的飼養環境整潔,籠內提供充足飲水,飼主也表示會定時給予食物,並確認兔子無任何傷病狀況,於是要求飼主將兔子帶進室內飼養,並持續維持飼養環境整潔。

調查員後續安排了外出複查並拜訪兔子主人,當時遇到的是該戶的媽媽,也是兔子主要照顧者。這是一隻沒有名字的兔子,兔子是女兒之前工作的地方展示用的,後來展示結束後沒地方安置,所以就先帶回家,後來是因為孫子喜歡所以才繼續養下去。白天都會將兔子放在住家前的柏油空地曬曬太陽,上方有遮雨棚遮陽擋雨,晚上會再放進家裡,經常拿進拿出,如要鋪墊料可能會散落,因此就未給予兔子墊料。

飼主表示動保處曾拜訪並要求要將兔子放在室內飼養,但家裡實在是沒有足夠空間,且她其實也沒有繼續照顧意願。

目前兔子身處的環境狀態,雖未明確違反動保法,卻也不是一個適合兔子生活的環境,因此協會提出可以協助將兔子送養,而飼主當時也同意了,但因協會並未有收容兔子的空間,因此只能先留下飼主連絡方式並說好找到可以中途的地方後就來接兔子。

然而當調查員再次致電關心兔子狀況與確認飼主的送養意願時,飼主卻說因為孫子捨不得的關係,因此決定暫不送養了!因為協會並沒有公權力,如果飼主不願意轉讓兔子,協會也無法將兔子帶走,因此調查員只能請飼主再多與孫子溝通看看,是否能夠讓兔子到更適合的環境生活。

近期調查員再次前往拜訪,當天是暴雨的天氣,兔子依舊以籠子放置在家門前的遮雨棚下。調查員向飼主表示帶了一些牧草要來給兔子,並且再度表示希望可以協助送養兔子,沒想到飼主竟然立刻答應,並告知隨時可以帶走。

原本以為協助送養兔子遙遙無期,沒想到案情突然一個峰迴路轉,然而協會目前原本中途的兔子尚未送養,還未有空間可以中途安置兔子,因此要在此徵求中途或領養人,讓兔子盡快脫離不適合牠的生活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