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國108年,台灣獼猴從保育類動物被降級為一般類野生動物後,至今動保團體已接獲超過百件遍佈全台的違法飼養獼猴案件,這些被不當飼養的獼猴,不是被關在小鐵籠,就是長期被栓綁,牠們能夠展現自然習性的機會被剝奪,導致獼猴出現異常行為,像是籠內重複來回走動、不停搖晃身體、吸吮手指等,有些飼主連飲水都不提供,非常惡劣並已經構成動物虐待。

因此TSPCA、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台灣獼猴吱吱黨台灣動物平權促進會 TAEA、與 立法委員林淑芬 於111年4月14日召開記者會,要求政府修正相關法律,並展開清查與救援。

事隔近4個月,農委會終於在111年8月9日預告最新修正「指定禁止飼養輸入或輸出之動物」公告,將台灣獼猴正式納入禁止飼養或輸出入之動物,違法者可處5萬至25萬罰鍰!

農委會正式預告內容:https://reurl.cc/qN5DWy

獼猴私養爭議懶人包:https://reurl.cc/2mZ4q6

『降級』三年  台灣獼猴遭殃 ! 違法飼養亂象叢生 政府失職 動物受苦|記者會新聞媒體包:https://reurl.cc/12rZ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