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


協會在逢年過節、國定連假都會接獲許多來自各地的通報。有可能是回家祭拜祖先,剛好經過發現犬隻不當飼養,或是剛好到外縣市遊玩,發現店家飼養動物不當而向協會通報。

報案人向協會通報,表示有一隻博美飼養在老家門外,報案人碰巧回家祭祀拜拜發現了這樣的狀況。案件描述飼料碗內布滿螞蟻,提供的飲水也很髒,胸前也黏著一塊不曉得是什麼的髒污,但照片顯示雖然碗內還些許汙垢、有改善空間,但並不像是報案人所說的布滿螞蟻,胸前雖有髒汙但指甲乾淨,且毛色亮麗,比較像是狗狗放在家門口,玩耍使得毛髮黏到污漬。

綜合以上觀察,由於報案人無法代協會拍攝照片、觀察,又地處偏遠,志工難以到達當地,協會決定先派調查專員前往現場了解狀況。

到了現場,依著照片找到該戶,卻沒看見報案人所說的博美,逐一敲門拜訪後,也發現此地似無人居住。

調查專員在附近勘查時,更發現了一戶人家的後門飼養烏龜,水質卻呈現深綠,如果不仔細看,還真的不會發現水缸內有養烏龜。很巧的是,剛好飼養烏龜的飼主回來了,先詢問是否有看到報案人所說的博美,烏龜飼主表示,之前有看過狗狗在附近,但過完年就沒看到了,有可能是被帶走了。

調查專員追加詢問,剛剛看到你的家裏後方好像有養烏龜,水質很差,請問平常是誰在照顧烏龜的呢?飼主表示,烏龜是小朋友在養的,水的部分會再提醒小朋友定期更換。當然,協會不會只單純聽信飼主所說的,烏龜的案件還是會提報動保處,請動保處前往現場開立勸導單,讓烏龜獲得更好的生活環境。

至於博美案件,因當天未能找到博美,無法實地與飼主溝通瞭解博美的生活狀況,當天留下拜訪單,讓飼主可以與我們聯絡,此外,也會詢問報案人何時會再回老家,請報案人協助後續追蹤。

很多時候在調查特定案件時,也會在附近住家、工廠發現其他需要幫助的動物,物種也不僅限於常見的貓、犬,既然協會發現了動物的生活環境,還有需要改善的地方,也會再另開案件調查,因此案件的累積速度十分快速,但協會會盡心盡力地處理每一件案件,讓報案人、志工一起提供幫助,讓動物有更好的生活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