頑皮世界動物園原計畫今(2021)年自非洲史瓦帝尼引進包含18隻長頸鹿在內的野生動物,引起動保團體強烈關切,呼籲園方順應國際動保趨勢,勿再引進新動物。經雙方多次會面溝通後,頑皮世界動物園決定終止此次動物引進計畫。國內外動物保』護團體一致肯定園方決定,並感謝園方善意。


頑皮世界動物園表示:新團隊自去年接手經營後,面對已經開業25年的老舊園區,就發現有許多地方需要改善,因此投入具體經費及人力,啟動園區轉型計畫。一年多來,建立專業動物醫院、改善軟硬體設施、提升動物福利有具體改變後,纔啟動引進長頸鹿計畫。


頑皮世界表示,引進長頸鹿初衷,是觀察到非洲長頸鹿因為天然災害、人為獵捕,已面臨生存危機。加上南台灣緯度、天候與非洲相當,台灣社會、人文環境更佳,所以才計畫設立「長頸鹿復育基地」,以保種衛星族群,分散物種滅絕風險,而要維持族群永續健康,需有足夠的起始數量才能維持動物基因多樣性。所以建置檢疫環境、擬妥保育機制後,才正式依法向農委會提出申請,並計畫由非洲當地派遣具豐富經驗的獸醫、保育員隨行,常駐台灣和頑皮世界組成跨國照養團隊。


然動保團體主張,一個推動保育與教育的動物園,不應維持搜羅更多物種藉以圈養展示的舊思維。更提醒野生動物經過長途運輸與檢疫等過程,所會帶給動物的壓力緊迫,希望園方能在非洲協助野生動物的棲地保育,讓野生動物留在原棲地,而非引進到台灣。


在近一個月雙方多次的溝通與評估後,頑皮世界今天正式宣布,即使出發點良善,但如果外界仍有疑慮,就違背了成立「長頸鹿復育基地」的初衷,所以即使已取得輸入許可、並建置完成檢疫設施,仍決定即刻終止此次動物引進計畫。並將持續贊助非洲保育工作,希望讓野生動物在當地有更好的生存環境。


頑皮世界表示,照顧動物是一輩子的事,是責任,也是使命。終止此次動物引進計畫,是轉型中的一個波折,但也因此有機會與動保團體當面交流。未來會持續精進園區和改善動物福利,和所有關心動物的遊客與朋友們共同成長、進步。

聯合聲明代表:
頑皮世界野生動物園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台灣防止虐待動物協會、台灣動物平權促進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