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中谷關,溫泉遠近馳名的地方,有一家餐廳的門口擺放著一個小籠子,裡面養了一隻俗稱「金雞」、「招財雞」的紅腹錦雞,不管白天夜晚,烈日朝陽或是傾盆大雨,牠都只能待在小籠子中,沒有遮蔽物遮風擋雨,沒有棲架讓牠跳上跳下,沒有生機的關在裡頭,替餐廳「招客招財」……

紅腹錦雞並非台灣原生種,因雄鳥毛色鮮艷亮麗,常被當作觀賞鳥飼養,金紅發亮的羽毛更被某些民眾認為有招財的效果。原棲於山地樹林間,常在矮樹上休息,性情機警膽怯怕人,而這樣習性的牠,卻被飼養在車來人往的馬路旁,被當作是吸引遊客眼球的工具,可想而知這對牠來說有多恐懼。

有位民眾前往谷關旅遊,數次經過餐廳門口都有見到這隻金雞,連餐廳打烊時也未將籠子移至室內,就這樣把動物放在外面無人看顧,民眾因而通報給協會希望能改變這隻金雞的處境。

協會調查員介入與飼主溝通勸導,給予建議希望可以改善飼養方式,不過調查員發現幾次下來飼主只是左耳進右耳出,根本毫不在乎,因此調查員只好請當地動保主管機關來介入處理,幾經來回後飼主終於願意替換成較大的籠子,並鋪上墊料以避免金雞發生禽掌炎,也說會時常注意金雞的遮蔽問題。

不過這個案件如同其他鳥類不當飼養的案件一樣,飼主改善後已符合法規標準,再更多的要求公權力已無法介入,只能夠長期追蹤監督飼主是否有再次違法。

「可是這個籠子就不夠大讓牠跳上跳下!也沒有棲架可以抓握休息!明明就完全不符合動物的習性!雖然金雞不會飛翔但牠會滑翔,這個籠子無法讓牠展翅!」調查員內心憤怒的說

令人失望的是,事實就是如此,目前台灣動保就是面臨如此窘境,法律的不完善導致動保主管機關的權力限縮,更有許多犬貓以外的動物沒辦法受到動保法完整的保護,而像協會等民間團體只能盡其所能,但頑固的飼主說不放棄飼養,我們也無法強行將動物帶往更適合的牠的地方,愛莫能助的心情因而一次次的發生。

像此案件的金雞一樣被當作觀賞鳥所飼養著的鳥類遍佈各地,牠們就如同看門犬一般,被人類囚禁著利用著,調查員在此呼籲若無法提供符合該動物習性的環境,沒有足夠能力能夠照顧,切勿飼養!動物不該被當作招客的工具,更沒有招財的效果!

呼籲大家若平時有看到鳥類不當飼養狀況,除了可以通報給SPCA外,也可以通報給當地動保主管機關,越多民眾來關注鳥類議題,政府就越無法不重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