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案件要從很久以前說起,某一天協會收到民眾通報有一隻鴨子被關在小小的籠子當中,腳掌踩在細鐵條上,籠子裡面甚至沒有水,這樣的空間大小鴨子根本無法自由活動,也不能戲水或是喝水。

長時間下來協會調查員已訪查不下十次了,每每都向飼主勸導鴨子的正確飼養方式,但每次飼主都說「地方不夠大!」、「鴨子都有放出來自由活動,又不是關一整天!」等理由,拒絕做大幅度的改善。(調查員每次聽到地方不夠大就在心裡想說,沒有地方養就不要養!)

調查員無法眼睜睜的看著鴨子一直處於這樣的環境,飼主不願意自己動手做,調查員只好轉向用協助飼主改善的方式,讓鴨子的生活環境能得到一點改善,身體力行來激發飼主的責任心,抓著飼主告訴他做改善一點也不難!先是幫鴨子換了大一點的籠子,增加遮蔽及水盆,近期又再前往去幫鴨子鋪了塑膠墊料,讓鴨子不會踩在細鐵條上,#以避免造成禽掌炎,因爲禽鳥類若是長時間讓腳掌踩踏於不適合的地面,像是鐵線籠、或是水泥地板,很容易造成禽掌炎,另外像是雞或是鸚鵡等需要抓握樹枝的鳥類,也是 #必須提供該動物可以抓握的棲架,來避免造成禽掌炎的發生。

此案件協會也有與當地主管機關合作調查,但礙於現行動保法的力道不足,除了沒有明確規範動物適當的空間大小外,對於非犬貓類的動物幫助力也不夠大,主管機關也相當無奈無法強制要求飼主做更大幅度的改善,只好將案件列管做長期追蹤,不定時訪查以確認飼主沒有再將環境變得更糟。

?特別一提,除了動保法對特殊寵物的保護力不夠之外,特殊寵物的飼養也大不易,調查員時常遇到飼主沒有做好功課,不了解動物的習性就輕易決定飼養,這樣只會不斷地發生不當飼養甚至棄養!協會建議在飼養任何寵物前,都必須審慎評估本身是否有辦法提供動物良好的環境以及生活照顧。

案件還沒結束,飼主也相當頑固,調查員還持續努力的在想盡辦法要改善動物的生活環境,提昇動物福利,因為上述所做的改善都還不足,仍然持續的改善當中,不管是空間及活動範圍的大小,環境也還要再更符合習性,甚至調查員不斷地與飼主溝通請他放棄飼養,終極目標是讓我們替鴨子尋找一個適合牠的環境,因為在調查員心中,生活在池塘邊,悠游在水面上才是鴨子該有的生活方式。